人民网健康·生活

秋季儿童腹泻多发,如何预防?

李思璇

2017年11月02日09:07 来源:钱江晚报

  入了秋,气候干燥,记者从开发区妇幼保健院了解到,这个时节,儿童多患以病毒性消化道感染造成的肠炎,一般以轮状病毒所致的腹泻最为典型,6个月至2岁的儿童最易受此侵害。医生提醒,儿童的脾胃敏感,秋天气候的变化很容易导致孩子腹泻、腹胀。

  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天气突然转变、更换奶粉、食物冷热不忌都会导致孩子肠道菌群遭到破坏,加上秋季空气较干燥,若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往往会造成身体缺水,免疫功能下降,容易感染病毒导致腹泻。

  开发区妇幼保健院的儿科医生说,小儿秋季腹泻是可以预防的季节性疾病,作为家长,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第一,多喝水。及时补充体内流失的水分,充足的水分可防止因空气干燥产生的口干咽燥、咳嗽等秋燥症状,提高身体自我调节能力。

  第二,玩具定期消毒。幼儿经常玩的玩具易滋生细菌,定期清洗和消毒,可减少细菌和病毒残留。

  第三,注重饮食营养。日常饮食注意膳食平衡,多吃新鲜蔬菜、时令水果。摄入足量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榨汁水果能保留丰富的植物纤维,促进胃肠蠕动,加上可润燥滋阴,可加速机体的新陈代谢、提高抵抗力。注意尽量少吃生冷、辛辣刺激性食物。

  第四,敦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饭前便后洗手、早晚间刷牙,清除手掌、口腔中的细菌和病毒。

  第五,不要盲目让孩子吃止泻药;不要随意吃止泻药和抗生素。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婴幼儿和儿童不主张随意服用止泻药,腹泻厉害的可口服肠道黏膜保护性药品。因为秋季腹泻主要是由轮状病毒所致,盲目食用抗生素会破坏肠道菌群的生长,加重病情。此外,腹泻很容易导致脱水,家长应按照多次少量的方式给孩子多喝白开水;如果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现象,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纠正脱水情况。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