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智慧养老”为养老产业注入新鲜血液

钱夙伟

2017年11月01日08:13 来源:中国妇女报

养老事业需要政府主导,“智慧养老”就是力争通过政策、服务、场所和设施等方面的支持,借助“养老”和“健康”综合服务平台,将医疗服务、运营商、服务商、个人、家庭连接起来,优化老年人的健康条件、参与机会和安全保障,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促进老年生活质量的提高。

据《南京日报》报道,重阳节前夕,江苏省民政厅发布《江苏省2016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报告显示,全省老年人口达1719万,南京超过134万,其中绝大多数希望选择居家养老。市民政局副局长、市老龄委副主任赵军表示,必须依靠智慧社区、依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思维,才能把老人的居家生活打造成“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事实上,去年 12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就已经提出,发展智慧养老服务新业态,开发和运用智能硬件,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与养老服务业结合,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重点推进老年人健康管理、紧急救援、精神慰藉、服务预约、物品代购等服务,开发更加多元、精准的私人订制服务。当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而“其中绝大多数希望选择居家养老”,国家关于“智慧养老”的顶层设计无疑是急迫的现实需要。

社会养老的靶向改革应该从机构转向社区,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没有围墙的智慧养老院”对于化解目前的居家养老困局,实现养老护理员护理半径的最大化,同时减轻子女的陪护压力,显然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依托“互联网+养老”模式,智能化、多样化养老服务将有效地化解目前大多数老人的养老难问题。居家养老的老人,借助“互联网+”,可以得到全方位、全天候的照料和护理,使空巢老人不再有后顾之忧。和传统养老相比,智慧养老借助信息技术极大地拓展了需求响应的范围,丰富了服务广度和深度,为整个养老产业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养老事业需要政府主导,“智慧养老”就是力争通过政策、服务、场所和设施等方面的支持,借助“养老”和“健康”综合服务平台,将医疗服务、运营商、服务商、个人、家庭连接起来,优化老年人的健康条件、参与机会和安全保障,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促进老年生活质量的提高。这当中,现代通信技术、网络技术等高科技手段的充分运用,自是应有之义。实际上,智能化、科技化已经成为养老产业新的发展热点,是目前中国养老产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方向。面对老龄化所带来的照护服务压力,加快“智慧养老”已是当务之急。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