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谱写新时代食药监管新篇章

2017年10月31日08:47 来源:中国医药报

10月26日、2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毕井泉分别主持召开总局党组会议和总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部署,总局机关和直属单位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这是一个政治坚定、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奋发有为的中央领导集体,这是一个人民可以期待、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中央领导集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摆在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全面系统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开启新时代,肩负新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也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条主线。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从而牢牢把握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更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新时代要靠核心掌舵,新征程需要思想引航。党的十九大的一个历史性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牢牢把握“八个明确”的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用一致,坚持领导带头,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新时代提出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远大的奋斗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进入新时代,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奋力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食药安全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落实“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和“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紧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推进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的贯彻落实,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尽快改变我国创新药物、高端医疗器械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不断满足公众用得上、用得起新药好药的新需要;坚决贯彻“四个最严”要求,落实“四有两责”,着力解决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谱写新时代食品药品监管事业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