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友能用激素吗

2017年10月31日08: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广东读者陈先生问:我今年54岁,5年前查出2型糖尿病。我还有风湿病,最近比较厉害,医生建议我住院用激素治疗。我听说激素有升血糖的作用,请问有糖尿病还能用激素吗?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赵同峰解答:您所说的激素应该为糖皮质激素,常用于风湿病、皮肤病、肾病、呼吸系统疾病的治疗。糖皮质激素(以下简称激素)能影响糖代谢,使血糖升高,因此与糖尿病治疗有一定冲突。尽管如此,仍需要根据您的具体情况来进行权衡分析。

曾有这样的案例,一位打胰岛素的糖友得了异常自身免疫反应引起的皮肤病,使用激素来抑制自身免疫反应后,他的血糖不但没有升高,反而比以前控制得更好了。这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激素减轻了皮肤的病情,从而促进了胰岛素的吸收利用。如果您的风湿病情要求采取激素治疗,那不应完全排斥。

不过,糖友应用激素确实存在一定风险。例如,糖友容易并发感染,激素的使用会抑制免疫反应,进一步增加感染风险;糖尿病还会引起骨质疏松,而激素也有这一副作用。同时,激素还会增加消化道溃疡的发生风险。因此,糖友应用激素必须十分慎重。当自身免疫性疾病严重威胁健康时,激素的益处远大于风险,此时应果断使用。同时,激素的不良反应也是一定程度上可防可控的。早上一次口服可减少对自身内分泌影响,补充钙剂可降低骨质疏松风险,适当使用胃黏膜保护剂可减少胃肠损伤。用激素期间应密切监测血糖,同时调整胰岛素用量,这样可避免血糖剧烈波动。(靳玉玲)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