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放松呼吸操”协调心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 金海燕

2017年10月30日08:55 来源:新民晚报

在笔者的门诊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患者:反复胸痛、心慌、心前区不适、血压不稳。他们因此穿梭于高血压科或心内科,急性发作时甚至需到急诊抢救。看起来似乎得了某种心脏疾病,而且很严重。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各种相关检查结果均提示心脏无恙,无法解释如此严重的症状、难以忍受的不适。那他们到底患了何种病症?其实他们的病不在心脏本身,而是心脑失调。

心脏活动不仅接受脑的调控,也受内脏神经活动的影响。心脏不仅由肌肉、血管组成,也存在着神经网络,称之为心脏自主神经。多数情况下,自主神经的活动是无意识的、自发的,但在应急情况下,接受到情感脑的指令,可能会异常活跃,导致器官功能紊乱,产生一系列不适症状。心脏的自主神经网络和情感脑紧密相连,一同组成了“心脑系统”。当此系统功能紊乱之时,即产生生理性变化——心脏不适及情绪的变化——焦虑紧张和担忧。所谓的“心脏病”根本就是心脏自主神经活动紊乱的结果,而大脑的焦虑反应则火上浇油。

对于此类患者来说,在排除了器质性心脏问题后,掌握一种简单而有效的“心脑放松呼吸操”,很有必要。找一个安静的地方,保持一个舒服的姿势,有意识地、按照一定节奏、有规律地进行呼吸。吸气五秒钟,呼气五秒钟。按照这一节奏每分钟进行约六次的呼吸,持续3-5分钟。直到大脑达到放松状态,胸腔内感觉轻松自如。心脏活动因此变得有周期性和规律性。进行越多的练习,就越容易达到心脑协调。普通人群也可以练习。一旦自我调适作用甚微,心脏症状持续存在,甚至伴发严重情绪问题,还是要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进行针对性治疗。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