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智能手环让乳癌术后患者动起来

2017年10月29日08:49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一种乳腺癌康复管理智能手环亮相第十二届上海国际乳腺癌论坛暨第二届上海乳腺癌康复论坛,100位乳腺癌术后患者从此佩戴上手环,加入“基于智能穿戴设备的乳腺癌患者健康管理”项目,可随时与医生互动,以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

  论坛主席、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任邵志敏教授指出,大部分乳腺癌术后患者会在家里和社区走完治疗康复“最后一公里”,既往模式过多地聚焦于疾病治疗,忽视了术后康复和后续疾病管理等环节。而智能手环管理模式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技术,体现“全程精准管理”的理念,将成为撬动乳腺癌诊疗过程改革的重要支点。

  越来越多的循证医学证据表明,超重和肥胖是乳腺癌患者预后不良的重要因素。国外大型队列研究结果显示,与体重不变者相比,乳腺癌患者如果体重指数每单位增加0.5公斤~2.0公斤,复发风险增高40%;每单位增加2.0公斤以上,复发风险增加53%。

  据了解,此款智能手环将实时收集患者运动和睡眠等数据,并将数据反馈至由专职医务人员负责的“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妍康e随访”平台,形成乳腺癌康复管理与患者自我管理闭环。该项目策划者、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预防部主任郑莹教授介绍,患者将在项目之初收到针对其生活质量、身体成分、体脂肌肉、运动情况等方面的评估档案,并绑定个人“妍康e随访”专号。智能手环会针对患者的评估情况,制定出卡路里消耗指标,当康复手环使用者每天卡路里消耗情况或睡眠情况不佳时,系统将发送提示,如“应该动起来啦”;如果长期不达标,医务人员将直接介入,实时指导佩戴者改变生活方式,或预约门诊。(孙国根)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