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何儿童水痘疫苗从打一针改为两针?

2017年10月25日08:53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广东省卫计委下发通知,今后全省儿童水痘疫苗预防接种方案由原来的“一针”改为“两针”,由家长自愿自费给儿童接种。

  不少家长已经接到由学校代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通知,通知中称4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在学校集中补打第二针水痘疫苗。不少家长疑惑:孩子以前已经打过水痘疫苗,为何需要再补打第二针?就此,记者采访了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所所长郑慧贞。

  只接种一针的保护效果仅70%左右

  省卫计委的这一通知表示,水痘疫苗预防接种新方案为自愿自费接种2剂次,其中12至24月龄接种第1剂,4至6周岁接种第2剂。

  郑慧贞表示,其实,我国大多数的疾控机构都是推荐水痘疫苗接种2剂次,这一建议是总结国内外的水痘疫苗保护效果的经验得来的,国内外不同地区针对不同人群的研究表明,接种1剂次的保护效果在20%-90%之间,平均水平在70%,而接种2剂次的保护效果接近100%。

  为了给水痘防控和免疫策略的调整提供依据,2014至2015年,广东省疾控中心就联合广州、河源、佛山等地的疾控中心,在发生水痘疫情暴发的4所学校对水痘疫苗的保护效果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显示,4所学校接种1剂次水痘疫苗的保护效果分别为48%、31%、50%和61%,总体保护效果仅36%。而接种了2剂次水痘疫苗的十几个孩子,均未感染水痘,保护效果达100%。

  “调查发现,学校里的水痘聚集性病例仍然较多。在综合考虑了防护效果、疫苗成本、安全性以及水痘的疾病负担之后,广东决定调整水痘疫苗接种的剂次。”郑慧贞表示。

  专家称水痘疫苗值得自费打两针

  由于水痘疫苗在我国仍然属于二类疫苗,需家长自费自愿接种。不少家长想知道,这个疫苗值得自费打吗?郑慧贞的回答是肯定的:值得打!

  她表示,虽然大部分健康儿童感染了水痘都属于自限性疾病,但也有一些抵抗力低或免疫缺陷儿童感染水痘后会出现一些严重的后果。相比较而言,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的有效方法,接种疫苗获得免疫力比自然感染水痘病毒安全很多,而且更经济、便捷。

  郑慧贞建议,4至6岁的孩子,尤其是在读幼儿园的孩子推荐补打第二针。如果孩子此前从没接种过水痘疫苗,推荐连续接种两针,中间至少间隔3个月。

  对于1岁以下还不能接种水痘疫苗的孩子,郑慧贞建议,经常接触照顾孩子的家人可以接种水痘疫苗,给孩子打造一个“防疫屏障”。(记者 李秀婷 通讯员 梁宁)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