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科普多些“1、2、0”方式

余明辉

2017年10月24日08:46 来源:健康报网

冷暖交替正值脑血管病高发季,记者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了解到,判断是否发生脑卒中,可以先根据“1、2、0”三步自行评估,从而实现早识别、早呼救、早确诊、早救治。“1”看1张脸是否出现不对称口角歪斜。“2”查2只胳膊是否能平行举起,有无单侧无力现象。“0”是聆听是否言语不清表达困难。一旦出现上述任何突发症状,就要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1、2、0”形象、简洁、接地气,让判断是否发生脑卒中的知识更容易理解、记忆和使用。有市民说,普及医疗卫生知识,需要“1、2、0”这样接地气的宣传普及方式,多多益善。我国公众整体健康素养水平还不高,但更重要的,也需各级各地卫生部门和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机构提高卫生知识的宣传和教育水平,多来些接地气的方式、方法。

如果死硬的就知识说知识,也许公众短时间内还能掌握,但时间一长可能就记不清了。如何让健康宣教尽可能接地气、简洁易懂,是一个亟须解决的紧要问题。以“1、2、0”提炼3个观察维度,让自行评估法既形象又容易入脑、入心,而且能够长久记忆和应用,就起到了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值得推广。

(责编:李轶群、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