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当婚姻只剩下“壳”……

2017年10月24日08:2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本期做客专家

魏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北京颢润心理咨询中心创办人,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

Q: 我和老公认识10年,结婚7年了。从结婚开始,我们就没有了谈恋爱时候的亲密,渐渐开始疏远,变得陌生。

都说感情需要沟通,但我每次和他说话,他都不理不睬,感觉就是拳头打到棉花上,悄无声息。以前他对我还有一些关心,最近这三四年,关心、疼惜等等统统没有了。他让我感到非常的陌生,我总感觉自己就是他生命以外的人,没有任何关联。

我们有个6岁的孩子,孩子非常聪明伶俐,心理也比其他孩子敏感许多。我母亲早逝,没有人带孩子,这也是我拖延了这三四年感情,没有考虑离婚的重要原因。

近三年来,他经常半夜一两点钟才回家。别人都说没有爱情,结婚10年了,总是有亲情的、友情的,但是我们什么都没有,责任感也几乎没有。我们都想离婚,但是他的父母干扰,不许我们离婚,导致他对我极度不满,极度反感。我们已经一年没有性生活了。我不知道,这样的生活,这样的家庭,该怎么维系下去呢?

逢菱

A:逢菱,你好!

每一段婚姻关系之所以能存在下去,都有着两个人“契合”的动力,比如在你们的世界里,即使对“拳头打到了棉花上”这般忽略性回应,你可以容忍着;而已经连续三年都要半夜一两点回家,如此抗拒家庭的男人,婚姻这个“壳”又意味着什么呢?我看到了两个人都在用着“坚持”来生存在一个屋檐下。

或许他父母的态度对你们的决定会有一些影响,但更重要的是也许你们两人都既没有准备好如何真正进入关系进行讨论,也没有准备好真的离开,所以用“僵持”来保持关系存在,这样也能规避真正分离的痛苦。

亲密关系,有两个层面的感觉,一个是表面的纠缠,比如你对老公有意见,说起他的问题,如数家珍。他呢?用不回家、不回应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感受。或许两个人心中都充满着对彼此的愤怒感,但这只是表面看起来。

另外一个层面就是,你们内心对关系的依恋,谁都无法放弃这段关系,你们用相互恨和破坏来保持对关系的联结。

但这种稳定的局面,一直会维持到一方难以忍受,用背叛或其他方式来表达掩藏的愤怒。所以,在你们已经持续这么久的痛苦中,你可以选择继续,或者就是爆发,两人彻底讨论一下关系怎么办。即使吵架,也是沟通的一种方式。

但有个前提,就是你是否准备好可以接受目前和谐关系被打破后的破碎或者分离,这也许是重建的开始。

每一个关系从不舒服,到真的试图改变,打破,重建,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不仅是你们两人的关系问题,更是你内心从弱小到强大的发展历程,中间的酸甜苦辣可能你都需要慢慢体验。

每一个人只要想成长,可能都会经历破茧成蝶的历程,茧中的压抑与束缚仿佛都在为着成蝶的那一刻做着准备。或许你正在经历的就是将要蜕变之前的挣扎。

也许现在可以理解为是正在遭受痛苦的煎熬,也许是你蓄势待发的前奏。生活有无限可能,但总值得为你自己期待的生活而努力。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