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疼痛与肿瘤分期没有关系

北京肿瘤医院 刘晨

2017年10月23日08:45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举办2017年世界镇痛周主题活动。世界上每天约550万人忍受癌痛的折磨。疼痛与肿瘤发生的部位,特别是肿瘤对机体的破坏及破坏程度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而肿瘤的早中晚期,指的是瘤体是否局限在原发部位或是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这二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有人认为,罹患肿瘤一定会出现疼痛,或者越到晚期疼痛越剧烈,甚至认为疼痛是晚期肿瘤的信号,这些观点都是不正确的。

患上癌性疼痛并不可怕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暨老年科主任医师李萍萍教授说,随着医学的发展,对疼痛的认识也愈加深入,它被认为是继心率、血压、脉搏、呼吸之外的第五大生命体征。疼痛分为急性疼痛与慢性疼痛。慢性疼痛不仅是症状,也是一种疾病。长期的疼痛刺激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的病理性重构,导致疼痛疾病的进展和愈加难以控制。疼痛与许多疾病相关,癌性疼痛可由肿瘤引起,不仅需要治疗,更应该尽早治疗。

疼痛可以说是所有癌症患者都会发生的一种症状,但这跟癌症所处的分期没有太大关系。疼痛主要是由于肿瘤对人体的器官、血管以及神经等破坏而引起,其包括了肿瘤的损伤作用于机体后所引起的疼痛感觉,以及机体对损伤的疼痛反应,也可能是肿瘤诊断治疗手段引起的疼痛,还有一小部分患者的疼痛与肿瘤伴随的消耗性疾病(如便秘、褥疮、感染、血栓和栓塞、疱疹病毒感染后神经痛等)有关。

临床调查也显示,肿瘤疼痛的发生与疾病的分期没有特别的关联,并且在临床上有些疼痛的出现是肿瘤发展的症状,有些是与肿瘤无关的慢性疼痛。因此,有人认为罹患肿瘤一定会出现疼痛或者越到晚期疼痛越剧烈的观点是不正确的。

吗啡止痛,不会让人上瘾

大部分患者把吗啡等同于鸦片、毒品,认为吗啡类止痛药与吸毒一样都会成瘾,因此不愿意使用这类药物控制疼痛,这是一个误区。李萍萍说,所谓“成瘾”是指药物的精神依赖性,临床大量数据证实,长期服用阿片类镇痛药治疗,尤其是按时口服阿片类药物,不会产生精神依赖。因为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用药,不会出现一过性增高的峰值血药浓度,血药浓度呈平缓变化,以维持镇痛效果。口服阿片类镇痛药是国际上疼痛治疗权威机构推荐的首选给药方式,患者对此不必过度担心。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