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李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增进人民的健康福祉

2017年10月22日14: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 今天上午10点,“满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记者招待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介绍满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李斌表示,下一步要通过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通过多种形式医疗联合体的新机制推动资源的下沉,推动医疗服务优势资源对困难地区的辐射和带动。

  一方面,通过对贫困地区的对口支援,包括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对口支援,如“组团式”援疆援藏,援助最贫困的县。我们通过远程医疗和“组团式”援助,已经对834个贫困县都建立了对口支援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通过对当地免费培养医学人才,包括免费培养大学生,增加贫困地区医学人才队伍的数量,提高素质;通过职称制度改革等措施,使这些人才在边远贫困落后的地方能够留下来,能够愿意为那里的人民群众做好医疗服务。

  李斌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要继续实施改善医疗服务的行动计划,广泛推广预约诊疗、远程医疗、日间手术这样一些便民惠民措施。要进一步织牢织密基本医疗保障网,着力解决好农民工、“双创”人员异地就医的直接结算问题。要加大健康扶贫力度,扩大集中救治的病种。现对于深度贫困地区,要采取集中攻坚,解决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提质增效,加大防病力度,使人民群众少得病,重点要加强妇幼健康服务,特别是要补短板,如儿科、妇产科、麻醉科人才短缺的问题。我们要通过提升基层服务的能力,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深化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进一步增进人民的健康福祉。

  李斌同志简介

  李斌,女,汉族,1954年生,辽宁抚顺人,1974年参加工作,1981年入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研究员。历任吉林省长春市委讲师团副主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市社科联副主席,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长春市二道河子区委书记(挂职),省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省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省政府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等职务。2000年任吉林省省长助理、省政府党组成员,2001年9月—2007年7月任副省长,省委常委、副省长。2007年7月任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2008年3月任主任、党组书记。2011年12月任安徽省委副书记、代省长,2012年2月任省委副书记、省长。2013年3月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第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中共十八大、十九大代表;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