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提醒:久坐不动当心血栓找上你

2017年10月20日09:10 来源:齐鲁晚报

  久坐一族当心血栓找上你!专家提醒,血栓不是中老年人的“专病”,血栓在任何年龄段、任何时间都可能发生,久坐族每隔一段时间最好能起身走动。

  三个月前,武汉的李先生失业了,此后他成天待在家里玩游戏。一周前,他出现咳嗽,双侧小腿胀痛,但他每天还是坐在电脑前一动不动。几天前,正打游戏的他突然出现胸痛、呼吸困难。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检查发现,他下肢静脉有血栓,得知他每天宅在家里玩游戏,医生高度怀疑是肺栓塞。CT血管造影显示,他双侧肺动脉部分分支血管完全闭塞。血管外科主任何涛为他实施了急诊肺动脉吸栓术,术后他胸口疼痛症状消失。

  何涛介绍,久坐或长期保持一个固定姿势时,双下肢静脉血液回流减慢,血液淤滞,容易凝固形成深静脉血栓。一旦脱落,血栓会随血液“游走”到肺动脉,易形成致命的肺栓塞。

  秋冬季节血液流动缓慢且黏稠,长期不活动更易形成血栓。研究表明,每多坐1小时,患深静脉血栓风险增加10%。何涛提醒,久坐族每小时最好起身走动走动,并注意多喝水,避免血液黏稠形成血栓。下肢静脉血栓最典型症状就是下肢肿胀,出现类似情况不要随意按摩腿部或者乱活动,以防血栓脱落引起肺栓塞。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