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腰部感染为何复发

2017年10月20日08: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湖北读者向女士问:我64岁,去年9月发现右侧腰部脓肿,核磁显示有少量脓,无结核。手术引流后5个月复发,细菌培养阴性。用过万古霉素、七叶皂。请问这是什么问题?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李宁磊解答:根据患者描述,考虑结核或厌氧菌感染。若确实排除了结核的可能,应排查厌氧菌感染。厌氧菌是人体正常菌群的主要组成部分,可引起任何组织和器官的感染,绝大多数属内源性。这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多在全身或局部抵抗力下降时才能侵入和感染,比如恶性肿瘤、白血病、糖尿病、白细胞减少症、丙种球蛋白降低、应用免疫抑制剂或细胞毒药物、脾切除、胶原病等。手术创伤、营养不良、组织缺氧、异物、外周血管闭塞等因素有利于厌氧菌的滋长。针对具体情况,还是需要切开充分引流,再次切开的伤口要大一些。(李宁磊)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