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治疗帕金森病,少吃肉和豆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主管药师 张 征

2017年10月20日08: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帕金森病又称震颤麻痹,是一种老年人常见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病变,会影响患者的运动、平衡甚至语言功能。药物治疗是帕金森病最主要的治疗手段,但医生治疗时,常常会交待患者少吃肉。这是什么原因?

左旋多巴制剂是最常用的帕金森治疗药物,其治疗效果和摄入的蛋白质总量息息相关。如果患者每天每公斤体重补充的蛋白质超过1.6克,会减轻药效,加重帕金森症状;反之,每天每公斤体重补充的蛋白质为0.5~0.8克以下的低蛋白饮食,可使左旋多巴的药效得到恢复,症状显著改善。

左旋多巴和蛋白质之所以有这样的联系,是因为左旋多巴口服后,在小肠内经氨基酸转运进入血液,再通过血脑屏障在脑内发挥药效。但蛋白分解后的氨基酸,一方面会与左旋多巴竞争小肠的主动转运途径,导致左旋多巴吸收减少,另一方面也会在通过血脑屏障时竞争同一转运系统,导致左旋多巴的药效降低。简单来说就是,过多摄人高蛋白、高脂肪食物,蛋白质中的部分氨基酸,会影响左旋多巴类药效。

避免左旋多巴的药效受到抑制,首先要坚持低蛋白饮食,控制肉、蛋、奶和豆类等蛋白含量高的食物。其次,用药应与进餐隔开,在餐前1小时或餐后2小时用药。晚期帕金森病症状波动严重的患者,可采取蛋白质再分配饮食,也就是将一天中的大部分蛋白质集中在晚餐摄入,并在早、中两餐中限制蛋白质的含量。

在控制蛋白摄入的同时,也要注意患者的营养状态,积极预防、监测和适量补充可能出现的营养不足,特别是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总之,在帕金森病治疗过程中,平衡膳食和均衡营养对于治疗效果和生活质量都非常重要。控好口舌之欲,才能更好地治疗。▲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