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压一个月内未达标 要及时调整药物

2017年10月18日09:24 来源:羊城晚报

  高血压患者不仅要让自己的血压达标,而且达标时间非常重要,一个月内血压未达标要及时调整药物。不过,近日记者从中国高血压联盟主办的“知晓您的血压—早知晓,早达标”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高血压患者中仅有45%的患者血压达标,且达标患者中只有一半是在四周内达标,与西方国家仍有较大差距。

  一个月内未达标要及时调整药物

  中国高血压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王文教授说,降压管理的关键之一是血压达标,其中达标时间非常重要,一个月内血压达标者卒中、心血管事件及死亡风险显著低于未达标者。因此最新国内外指南明确推荐:一个月不达标应及时调整用药。

  据介绍,中国高血压联盟组织实施我国“五月血压测量月”的各项工作,在2017年5月至8月,在20个省市的300个血压测量点,为50万人测量了血压,同时还进行了“血压管理观念调研”。结果显示,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达标率仍然不高,仅有45%的患者血压达标,而达标患者中只有一半是在四周内达标的。

  随意停药很伤血管

  调研中还发现,临床医生和患者都认识到患者依从性的重要性,80%的高血压患者认为应坚持终身服药,66%的医生认为自己治疗的高血压患者坚持服药的平均时间超过两年。但患者实际坚持用药的平均时间仅为140-200天。很多高血压患者存在盲目相信自我感觉,某些时段血压下降,就认为不用服药。王文教授说:“只要确诊了高血压,无论有没有症状,都要根据医生建议按时服药,不能随便停药。停药极易造成血压波动,而血压波动也会对心血管造成损伤。”(记者 陈辉)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