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哈医大科研人员发现糖尿病营养干预新靶点

2017年10月17日09:22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日前从哈尔滨医科大学获悉,由该校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学教研室副主任李颖及其团队完成的一项课题《2型糖尿病早期营养防治和关键技术研究》,成功筛选了餐后高血糖患者(IPD)的诊断标志物,首次发现糖尿病营养干预新靶点,据此提出营养干预措施,建立了糖尿病防治的关键方法,为今后实现精准化营养干预和个体营养治疗奠定了新的认知基础。该项成果近日获得了2017年度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李颖教授课题组从2006年就一直致力于上述研究,课题组依据发现的营养干预靶点和胰岛素抵抗患者营养素代谢异常规律,筛选出了具有明确降低血糖和改善胰岛素抵抗作用的功能因子和食品,并提出我国2型糖尿病患者早期营养干预措施,建立了2型糖尿病营养防治的关键技术。(通讯员乔蕤琳 衣晓峰 记者李丽云)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