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糖有记忆,降糖要趁早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张东铭

2017年10月17日08: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年近六旬的老赵前一阵在体检中发现血糖比较高,在女儿的敦促下,又做了一些检查,最后确诊为糖尿病。老赵觉得身体不痛不痒,没有任何不舒服的地方,再加上女儿去国外出差,没人在耳边唠叨他了,就没把这病当回事儿,也不打算治疗。两个月后,女儿回国得知老赵的现状,把父亲说道了一番,陪他去见医生,确定了合理的降糖方案。专家说,幸亏耽误得还不算久,否则真可能出“大事儿”。人体血糖有种“代谢记忆”,如果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再想降下来就会比早期降糖要困难得多。因此,糖友一旦发现糖尿病后,就应当早早把血糖降下来,这样才有利于减少远期并发症。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张东铭介绍,糖友如果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即使后来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好血糖,仍然容易发生糖尿病相关的并发症,这种现象被称为“代谢记忆”效应。通俗地说,当人患了糖尿病之后,血糖水平就会居高不下,人体的各个组织器官就如同泡在糖罐里一般。如果时间不长,当“糖罐”不在了以后,被“泡”过的组织器官便会在较短的时间内复原。然而,如果“泡”的时间很长,组织就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人体机能也可能被很大程度地破坏。这时,即使加以控制,使血糖恢复到正常水平,肌体的损害也已进展到了不可逆的阶段。即使是血糖达标了,出现并发症的概率也会增大很多。

张东铭提醒广大读者,一旦发现血糖高,就应当立即行动起来,早期进行降糖治疗。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