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丽需要健康“防火墙”

立  风

2017年10月17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如今,人们对美丽的认知与追求也越来越高。数据显示,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未来5年内的收入增速有望维持在25%以上。然而,爱美也面临风险。近年来,医疗美容行业乱象频发。

  今年5月,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央网信办、公安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7部委联动,共同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目的就是构建整形美容健康的市场环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统计显示,近年来医疗美容领域已经成为消费者投诉的一大热点。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行业监管不力,导致个别机构有恃无恐;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专业技术的不了解,也是导致问题频出的重要因素。

  随着“美丽经济”的茁壮成长,一些连接线上用户与线下机构的医美平台也应运而生。这些互联网平台往往以经验分享、医患交流以及折扣电商的模式存在。

  面临医美行业体系混乱、信任度低、价格不透明、营销费用高等问题,互联网医美平台为医美机构提供了多元化的渠道选择,为消费者提供医美机构、医生、医美项目、医美产品等全方位信息,有效缓解了医美行业信息不对称问题,受到了资本和消费者的青睐。

  不过,虽然“互联网+医美”概念的热度不断上升,但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如医生信息不透明、手术价格不明确、手术项目风险模糊、医疗安全缺乏第三方介入等,这是未来必须解决的关键难题。

  作为一个相对有风险且成长比较慢的行业,互联网医美平台要建立起消费者对平台的信任,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在这种环境下,相关平台在服务好消费者的同时,还要承担起对医美机构的监管责任,为美丽经济竖起一道健康的“防火墙”。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