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泳准备最迟不应晚于10月

2017年10月16日09:34 来源:山西晚报

  伴随着近些年的全民健身热潮,冬泳,这个之前比较小众的运动项目逐渐走进了大众视野,爱好者不惧低温畅游的情景成为冬日里的一道风景。面对越来越多愿意尝试冬泳的人群,有着23年“泳龄”的兰州冬泳协会主席严俊德提醒说,想要在冬天下水,应该在夏天就开始下水以调整身体状态和游泳技术,这个准备过程最迟不应晚于10月,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冬天入水时身体不受损害。

  严俊德向记者介绍,由于冬泳一般是在室外的流动水域中进行,水下存在涡流泥沙等多种情况,导致“水势随时都在发生变化”,存在一定危险性。因此不管是初次尝试,还是有一定经验的冬泳爱好者,在下水前都应对自身的身体状况做一个客观全面的评估,并且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这些准备和锻炼是一个需要持之以恒的过程。此外,很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提前熟悉目标水域,包括水况、水温以及岸边环境等一切细节,这个过程最好从夏天就开始。严俊德建议,如果到了秋天还未下水熟悉的话,冬天就不要贸然尝试冬泳了。

  65岁的徐建云也是兰州冬泳界的“老资格”了,已经坚持18年,几乎天天都在黄河里游。徐建云提醒,心脏存在疾病的人群不宜参加冬泳活动,因为突然的低温刺激和运动可能会造成病情加重等不良后果;其次是有传染性皮肤病的人群为了他人健康着想也不应下水。徐建云强调,冬泳不是“逞强”,“扎猛子”的入水方式不可取,应该根据水温决定下水时间,做好充足的热身准备后缓慢入水。徐建云表示,在冬天一般遵循“一度一分钟”的原则,水温有几摄氏度就游几分钟,每次入水时间不应过长,一有不适应立刻出水。他再次提醒:“冬泳是对个人体质要求较高的一项运动,应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初试者一定不能急着下水,一定要请教有经验的人,无论何时安全是第一位的。”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