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是打头的那个“1”

田雅婷

2017年10月16日08:40 来源:光明日报

人们常说,健康是1,财富、事业、感情……都是1后面的0,如果没了健康这个打头的1,后面有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群众的健康得到全方位保障。

“大病保障兜底,不再拖垮全家。”对于贫困重大疾病患者来说,获得感来自向弱势群体倾斜的医保支付政策。2016年,我国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救贫困、救急难”的托底功能日益凸显。

“要不是大病保险报销大头,真不知道上哪儿筹到这笔医疗费。”记者曾采访青海玉树的多吉曲真,因为有城乡医保、大病医保叠加报销,避免了因病致贫。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已织起全球最大的全民基本医保网,全国参保率高达95%以上。如今,这张网的保障水平在逐渐提高。

“取消药品加成,负担减轻不少。”对于很多“老病号”来说,获得感源于药品零差价政策的推行。2017年4月8日,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正式实施,记者在采访时,一名“三高”十余年的患者,掰着手指算了一笔账:之前每个月要600多元,现在每个月都能省下近200元。对于普通人来说,200元不算什么,但对于长期吃药的“老病号”来说,这个政策带来的实惠最明显。据了解,今年内,全国所有公立医院都将取消药品加成,以药补医将成为过去式。

“救命药品报销,能用得起了。”对于依赖某种药物维持生命的人群来说,获得感源于谈判药品降价并给予报销。今年4月,人社部在2017版的药品目录方案中提出,要探索建立谈判准入机制,最终确定了44个品种重大疾病用药纳入此次谈判范围。7月,谈判结果尘埃落定,有36个药品谈判成功。与2016年平均零售价相比,谈判药品的平均降幅达44%,最高降幅达70%。不仅如此,这些药品均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自此,临床中高价救命药的瓶颈被打破。

“巡诊护理进家,无异于雪中送炭。”对于重病、失能老人来说,获得感源于医养结合服务进入家庭。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居家养老人数众多,但部分高龄、重病及部分失能人群,有些要用胃管、尿管,有些需要每天换药,这些情况需要专业的医疗服务。为此,北京朝阳区试点开展医养结合“四进”服务,即向居家高龄、重病、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病床、巡诊、送药、E网”进家庭服务。据悉,年内,朝阳区43个街乡的4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将以医疗卫生“四进”服务为抓手,为更多老年居民提供家门口的慢病管理、基本医疗、康复护理、临终关怀等服务。

种种改变,悄然记录下医改的坚实足迹。这些变化,不仅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建设健康中国的大时代,人人都能共享健康带来的更多红利。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