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感染HPV打宫颈癌疫苗仍有用

2017年10月16日08:28 来源:健康报网

宫颈癌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是15岁~44岁女性中第三大高发癌症。我国每年新发10万例,死亡3万例。不过,宫颈癌也是可以预防的癌症之一。

中国女性宫颈鳞癌组织中人乳头瘤病毒(HPV)16型和HPV18型的累计感染率为84.5%,因此现有的疫苗已能有效保护大部分女性免受最主要致癌HPV病毒感染和宫颈癌危害。

在2017HPV相关疾病及疫苗免疫策略专家讨论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室主任乔友林表示,有性行为的女性也可以接种HPV疫苗。因为尽管HPV感染在第一次性行为时可能已经发生,但个体可能并未暴露于HPV或未暴露于HPV疫苗所包含的型别,因为HPV有13种高危型别,HPV疫苗依然可以预防所包含型别的后续新感染或持续感染,降低因持续感染引起的宫颈癌的发生。已婚妇女(最好年龄≤45岁),同样可以接种HPV疫苗。(刘洋)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