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坚果最好别买混装的

赵可佳

2017年10月14日08: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 左小霞

  近年来,市场上一种“混合装坚果”卖得火热。这种产品一般由扁桃仁、核桃、榛子、腰果等坚果和蓝莓干、蔓越莓干、草莓干等果干混合搭配而成,按天分成小包装,不仅携带方便,且种类丰富、口感好,很受欢迎。但是,网上也有人提出质疑:坚果需要放在干燥的环境里保存,而果干是水果经风干、晾干等工序制成,为使口感更好,添加了大量的糖和油,含水量也比较高,这两样食品密封在一个包装袋里,是否会使坚果受潮变软,很快变质?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左小霞表示,果干的含水量各有不同,受制作工艺影响,如果日晒风干比较彻底、水分较少的话,与坚果同包装没有什么问题。坚果本身富含油脂,若储存时间过长或遇潮,就会散发出一股难闻的“哈喇味儿”,也就是油脂酸败了。因此,如果和制作工艺粗糙、含水量大的果干装在一块,会加快坚果受潮、变质的速度。并且,湿度大、温度高的环境是细菌、霉菌生长的温床,受到污染或发霉的食物对人体有害,不小心吃下后会引起腹泻、腹痛、呕吐等不适。

  选购坚果混合装时,左小霞给出以下建议:一是要注意查看保质期,越“新鲜”的越好,不要购买临近保存期限的产品。二是最好选择有干燥剂的产品,能尽可能保鲜。事实上,选择混合坚果的消费者多是看中其倡导的“营养均衡”概念。但左小霞表示,如果为追求健康,那就尽量不要买混合装,可选择单独的坚果和新鲜水果。2016年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膳食宝塔建议,每天都应适量吃一些坚果,最好掌握在25~35克为宜,并且摄入200~350克新鲜水果。果干在制作过程中,水果中含有的维生素C、膳食纤维等营养物质被破坏,还加入了大量糖分和食品添加剂,能量较高,新鲜度和营养都大打折扣,不仅不能替代新鲜水果,吃多了还会造成肥胖、升高血糖,对于一些慢性病患者来说,不建议多吃。

  此外,购买坚果、果干时,还要擦亮双眼,学会一些挑选门道:一“看”,选择表面没有虫蛀、斑点,颗粒饱满,外壳有光泽的;二“摸”,手感不粘、不潮,捏起来紧实的是优质品;三“闻”,选择带有产品本身香气,没有异味的。另外,坚果和果干最好选择天然未加工的,盐焗、油炸、奶油口味的尽量少买或不买。▲(生命时报记者 赵可佳)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