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只陪失智老人“演戏”还不够

2017年10月14日08:34 来源:健康报网

据媒体报道,郑寿天的老伴已在今年5月离世,但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他,仍然每天都出现在医院四号楼寻找他的爱人,风雨无阻。合肥市二院的医护人员不忍戳穿真相,五个月来天天配合老人上演“寻妻记”。

阿尔兹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这种病呈现近事遗忘的特点,越是眼前之事,越容易忘记,但对于经年往事,反倒记得清楚。这位老人就是如此,老两口的现状他不记得,甚至妻子的离世也不能让他感到痛苦,反而年轻时的恩爱让他记忆犹新,他到医院反复寻妻,就是追寻往事而去。

曾有医生根据老年痴呆症的这一特点,提出顺从老人思维的治疗和康复理论,认为让老人生活在美好的回忆当中,不被现实拖累,可保老人心情愉悦。这是一种很人道的做法,也得到业界不少人的赞同。这家医院的多名医护人员天天陪老人上演“寻妻记”,就是这一理论的一次实践,是当前这位老人所能得到的最好陪伴。

但也要看到,对这类失智老人的陪伴与照顾是长期的,且比表面所见要繁琐得多、闹心得多,就算医护人员愿意不厌其烦地天天陪他“演戏”,老人的注意力和兴趣也随时都可能发生转变。且日常陪护也并非只是上演“寻妻记”这么简单,在感念这些医护人员的好、感叹这件事情温馨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思考,对于这类失智老人的陪护,如何才能规范化和制度化?

在几种可能的陪护方式当中,家庭陪护面临亲人没有时间、专业性不足等困难;机构陪护又面临床位不足、医养结合不够紧密等难题;由社会提供的社区或居家陪护,也尚未形成制度,难有可供推广的经验。在失智老人陪护模式方面,尚需社会不断探索和完善。此外,陪伴只是最低要求,康复和思维引导等,则是失智老人所需的更高级服务。

郑寿天老人得到的陪伴具有不可复制的偶然性。在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失智老人越来越多的当前,社会更应该思考,如何让失智老人都能得到专业化的陪护,不必到医院,也有人陪他们一同回忆、维护内心的平静与美好,使他们能够更加无忧无虑地安度晚年。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