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哪些糖友 最应防糖足

2017年10月13日08: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 中山大学附属

第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赵同峰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严重威胁健康,每位糖友都应提防。不过,有几类糖友的糖尿病足发生风险是最高的,需要更加关注。

有周围血管病变。糖尿病周围血管病变可引起严重的下肢血管狭窄,减少足部的供血、供氧量。病人足部一旦受伤,因营养和氧气供给不足,伤口便会难以愈合,甚至发展为糖尿病足。

有周围神经病变。神经病变会使病人感觉迟钝甚至缺失,足部受伤后也无法及时察觉,严重的就会形成糖尿病足。

足部畸形或有鸡眼、老茧。足畸形会引起局部应力异常,动脉容易闭塞缺血,最终导致创伤和溃疡难愈。若有鸡眼、老茧等,要请专业人员处理。

合并糖尿病肾病或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并发症。二者同为微血管病变,往往同步出现。微血管病变时,皮肤微循环异常,更容易出现足部皮肤损伤。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使糖友视力严重下降,走路时看不清路面,双脚易受伤。得了糖尿病肾病的糖友,肾功能严重减退,体内会有大量的有毒物质不能及时排出,损害血管(尤其是下肢血管),诱发糖尿病足。

此外,穿不合脚的鞋袜、吸烟等习惯也会增加糖尿病足的发病风险。(简文杨)

(责编:崔元苑、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