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情好,打疫苗更有效

2017年10月13日08: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季节转换、天气渐凉,又到了流感盛行的时节,许多人准备打疫苗做防范。根据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打流感疫苗当天保持乐观积极的情绪有助于增强防御效果。研究人员建议,注射疫苗那天记得要微笑。

该研究由英国诺丁汉大学研究人员组织开展。研究团队共招募了138名计划注射季节性流感疫苗的老年志愿者,了解他们注射疫苗前后6周以及注射当天的心情,还有体育运动、饮食和睡眠等情况,并在疫苗注射后4周和16周时分别检测志愿者血液中的抗体水平。观察结果显示,只有情绪能够影响流感疫苗起效,而体育运动、饮食和睡眠等情况不会影响疫苗效果。注射疫苗当天情绪好的志愿者,抗体水平高出8%~14%。

诺丁汉大学初级护理部卡维塔·薇塔拉教授说:“疫苗的防病能力受到接种者自身免疫系统强弱的影响。自身免疫力低下的人,比如老年人,常会发现疫苗不如年轻时防病效果好。”

研究人员表示,因为人的情绪和免疫系统在大脑皮层下区域的通路相互连结,所以情绪好坏会令疫苗效果有强弱之分。(李 伟)

(责编:崔元苑、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