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梦,不遥远

李  贞

2017年10月13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有一片区域就是专门介绍这5年来健康中国建设深入推进取得的成就。在健康小屋的实体展示区,智能健康管理机器人、中医闻音评估干预系统、脂肪检测仪等高科技设备,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围观试用。在这里,60岁的单大爷说:“生活好了,咱们老百姓最关心啥?还不就是希望身体健健康康的。我特别希望中国的医疗水平还能再进一步!”朴实的大白话,道出的是百姓的心声。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人民已不再为温饱担心,转而期望生活更加有质量。而一切美好生活的基础,首先在于自己和家人能有一个强健的体魄。了解更多医学常识,提早对疾病进行预防,争取不生病、少生病。一旦生病,也能去得起医院、买得起药品。生了大病能享受到更高水平的医疗技术,依靠更先进的设备来帮助治疗。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生活,都能更平等地享受医疗资源。而这些需要大量人力财力的投入,如果不依靠党和政府的强力推动则难以实现。

  令百姓满意的,是5年来中国政府对人民健康的重视与日俱增。深化医改取得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分级诊疗制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民医疗保障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都在深入推进建设。人口均衡发展被进一步关注,自2012年以来,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一路递减,新生儿性别比例更均衡。人民健康水平得以全面提高,公共场所“无烟化”在各地得以推行,预防各类传染病的应急预案更加健全,医疗服务下乡惠及更多农村居民。而今,中国居民健康总体处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此外,中国还大力支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2016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中国也基本建立了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全国96.93%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2.97%的乡镇卫生院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中医药还在更多走出国门。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在海外支持建设了17个中医药中心。

  未来,将要实现的健康中国更加引人期待。2016年10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印发并实施,明确“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到2030年,健康中国将实现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岁、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等目标。健康,这一13亿多人民的共同梦想,已经走在了实现的大路上。

(责编:崔元苑、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