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癌痛药别等疼了再吃

2017年10月12日08:3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10月11日是第十三届“世界镇痛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卓越疼痛教育传播年”。很多人都知道癌痛很可怕,但是大多患者都是疼了吃,不疼了不吃,其实这是不对的。

癌痛是个慢性发展过程,止痛不能只追求起效快。用药主要是为了维持人体血液中有效药物浓度。如用药后,人体24小时内都能维持有效的血药浓度,患者就没有什么痛感。

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止痛门诊,出诊的不只有医生,还有临床药师指导用药,不同类别的止痛药物使用的方法和注意事项都不一样,不过无论什么药物,叮嘱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一定要按时吃药,而不是疼了再吃!”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综合科吴晓明主任介绍,有些患者不按时服药,而是到疼痛开始了才吃药,但很多止痛药是缓释片,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发挥作用,影响效果。疼痛一缓解,有的病人就自己把药停了,没有遵循医嘱规范用药,又导致疼痛反复发作。

除了口服药,口腔肿瘤或食道肿瘤等已经无法口服药物的患者,也可使用透皮贴剂进行止痛。但选哪种药还是要经过医生评估,之后根据患者疼痛情况选择合适的止痛药。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