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妨对“医生合伙开烧烤店”看开些

姬鹏

2017年10月12日08:26 来源:健康报网

一家名为“柳叶刀”的烧烤店,一开业就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仅因为合伙人是名牌大学毕业的医生。类似的事情,长久以来被认为是异类。生活中的世俗观念和经验的片面论断,都让大众陷入一种无逻辑的判断里。人们更倾向对一些现象进行价值衡量和规则制定。人们存在对“副业医生”的疑虑,也难掩对“名校学霸”开烧烤店的惊诧。只是,烧烤店的一位合伙人道出心酸:“我需要副业,它能让我没有经济顾虑,简单纯粹地做医生”。

一方面,有的人认为有副业会分散精力,主业必然会被削弱,尤其涉及一些需要钻研的工作(教学,医疗,科研),更是会被各种质疑。甚至形成一种情绪认定:“认为自己过不好,是因为那些‘专业者’不专心、不作为”。这也导致有的人对从事教学、医疗、科研者提出更多要求。即便“副业不影响主业”,也不接受他们的这种生活实践。这就使得很多“钻研职业者”(教学,医疗,科研)不太被允许搞副业。这里面有机制的约束,但更多是体现在大众情绪里。

另一方面,作为名校毕业生,似乎必须就得成为高收入者,不然都好像对不起毕业的大学。这种“学历产出”逻辑,其实也不是一两年间形成的,很长一段时间都在被讨论。不管是拥护学历有用,还是实证能力更好,实际上都没有站在逻辑上去解构问题的实质。坦白而言,如果名校出来的学生,最后把社会资源占尽,社会也会变得不公平。所以鼓吹“学历决定性”和“能力决定性”的态度,都不是很客观。

从这两个方面去看名牌大学毕业的医生合伙开烧烤店的事情,似乎也能窥探出人们争议的焦点本质。只是,不得不承认“我需要副业,它能让我没有经济顾虑,简单纯粹地做医生”这句话道出生活的真相。他们也并非出于“理想主义情怀”或“为社会多服务”,只是很朴素的一种想提高生活质量的想法。

在大城市生活,压力确实不小。如果想纯粹地把一些事情做好,确实需要有更多物质基础做保障。说到底,为物质所累的人们大多数还逃不出衣食住行。从这个层面去看,似乎人们嘴边总讨伐的“物欲社会”,仅仅只是对金字塔顶端的发问,但人们却概括为那是所有人的追求,着实是一种偏见。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