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重性精神疾病早诊早治也可回归社会

2017年10月12日08:12 来源:新华社

  今年的10月10日是第26个世界精神卫生日,记者走进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封闭病房,近距离感受重性精神病患者的日常生活。专家称,随着医疗条件的改善和医学的进步,即使是重性精神疾病,其中有很大一部分病人也可通过规范诊疗回归日常生活。

  记者在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的情感障碍科封闭病房看到,病房里整洁温馨,走廊上贴着病人的画作,门口还挂着干花。病人们三三两两地在活动室内,有的在聊天,有的在进行康复运动。中心情感障碍科主任、该病区主任李文飞介绍,该病区接收的大多数是一些急性发作期的病人,经过治疗大多数病人在两三个月之内就可出院。

  他介绍,很多人认为重性精神疾病病人就不是正常人,其实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可怕。以重性精神疾病中最严重的病种之一精神分裂症为例,大约有三分之二的患者治疗后都有显著好转,而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总体上约有七八成的临床治疗效果都很不错。有很多患者经过规范治疗后可以回归社会,像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

  记者见到了当天前来复查的王女士,30出头的她穿着得体、仪态大方,微笑着回答记者们的各种提问,从外表上根本看不出她曾经患过严重的情感障碍,并因此入院治疗两次。而现在她已经正常上班,并且有了一个幸福的小家庭。“虽然我还在服药,并且需要定期复查,但是对生活没有任何影响,我还刚刚生了宝宝,我们一家非常幸福。”王女士说。

  “像她一样的康复病人很多,关键是要早诊断、早治疗。”李文飞说,目前很多人对于精神疾病尤其是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存在误解,不少病人在发病初期被忽视、被歧视,有的家人还讳疾忌医,甚至把病人藏起来、锁起来,导致延误治疗,其实是非常错误的。很多病人经过规范治疗后走上社会,特别是治疗手段和药物的进步,让很多患者摆脱了精神疾病的影响。(记者 鲍晓菁)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