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秋天来了,大家谨防“蘑菇中毒”

野蘑菇有剧毒,不要采,不要尝

2017年10月12日08:08 来源:燕赵晚报

秋天到了,天气渐渐变得凉爽,很多人喜欢在周末带着家人一起出去郊游,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可能还会遇到野生的蘑菇。很多蘑菇既美味可口,又赏心悦目,但这个时候,您一定要提防自然界这些美丽的“诱惑”。石家庄市疾控中心近期发布一个特别的健康提醒:秋季谨防毒蘑菇中毒,野蘑菇有剧毒,不要采,更不要尝。

野蘑菇有剧毒,不要采,不要尝

秋季天气渐渐变得凉爽,如遇持续多雨的天气,雨后的野外特别是山区,会长出各种各样的野蘑菇。这些野蘑菇中,会经常有一些毒蘑菇混迹其中。

毒蘑菇极易繁殖生长,在风景区、公园、山区、草坪均能发现有野生蘑菇生长。蘑菇的种类很多,有毒的蘑菇有几百种,在自然界分布很广,其中一些野蘑菇具有很强的毒性,一旦误食会引发严重中毒甚至可能造成死亡。蘑菇的大小、形状、颜色、花纹千变万化,尤其是野生蘑菇,普通人很难分清哪些是有毒的蘑菇,容易误食中毒。有的毒蘑菇的外观与无毒的蘑菇非常相似,采摘时混杂在一起,食用后也会引起中毒。食用毒蘑菇中毒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及精神亢奋、错乱、幻觉等精神症状,对脏器损害最大,甚至导致死亡。

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监测与评价所赵伟提醒广大民众,请勿采食野生蘑菇。鉴别野生毒蘑菇是否有毒,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以免发生意外,危害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在有采食野生蘑菇习俗的地区,切勿采摘未食用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对于市场上售卖的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购买或食用。如误食毒蘑菇中毒,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救治,并报告当地卫生部门。治疗时应首先考虑帮助病人排除体内毒物,防止毒素继续吸收而加重病情。中毒初期进行排毒对各中毒类型都是必要和有效的。

催吐、洗胃、导泻……毒蘑菇中毒这样排毒

催吐:可使用物理催吐或药物催吐。如先让病人服用大量温盐水,可用4%温盐水200-300ml或1%硫酸镁200ml,5-10ml一次,然后可用筷子或指甲不长的手指刺激咽部,促使呕吐;或者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用硫酸铜、吐根糖浆、注射盐酸阿朴吗啡等药用催吐。注意孕妇慎用催吐。

洗胃:严重呕吐者不必洗胃,如呕吐次数不多时则不应放弃洗胃。洗胃越早越好,一般在摄入毒物4-6小时内洗胃效果最好。但即使超过6小时,甚至12-18小时仍可根据毒物的吸收状况进行洗胃。

导泻:为清除肠道停留的毒物,可用10%硫酸镁口服,进行导泻,但有中枢神经系统、呼吸、心脏抑制的患者或肾功能不良者不宜用硫酸镁。使用硫酸镁可形成高镁血症,引起镁中毒。

输液和利尿:早期可采用大量输液,以使毒素从尿中大量排出。输液可用10%葡萄糖、生理盐水等,同时静脉注射利尿剂,要注意进入液体平衡,还要注意水、电解质平衡和对低钾病人补充氯化钾。(记者 李惺)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