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适度广场舞 远离膝盖痛苦

东城中医医院骨伤科主任 景子琳

2017年10月11日08:35 来源:北京晨报网

受访专家:东城中医医院骨伤科主任 景子琳

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由于膝关节功能障碍,轮椅似乎成了生活必备品。膝关节病因覆盖面广、年龄跨越大、病情发展慢、不危及生命而不被大众所重视,多数患者在病发时,采取短暂性保守治疗,一旦病情没有处理好,就容易出现膝骨性关节炎,导致关节强直、缺血性坏死,甚至瘫痪的可能。

受力不均易导致膝关节病变

中医称膝骨性关节炎为“膝痹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关节疾病。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患“膝痹病”的中老年人越来越多,并且逐渐呈年轻化趋势。

景子琳主任表示,膝关节病的病因与全身骨骼系统的力学平衡受到了破坏有关,例如颈椎病、胸椎病、腰椎病、骨盆扭曲、脊柱侧弯等都可以导致脊柱力线的改变,而不正确的日常生活习惯或长期的不正确姿势会加重这些平衡异常的关节,从而引起膝关节肌肉和韧带的过分紧张、牵拉导致膝关节的受力不均而导致不适、疼痛等症状。

例如,经常可以看到患膝关节病的人,有的人脖子向前探出,有的人身材不挺拔,有的人骨盆不水平,这是患有颈椎病、胸椎病、腰椎病、骨盆扭曲、脊柱侧弯等这些疾病的结果,这些疾病破坏了全身骨骼系统的平衡。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关注膝关节局部的症状进行治疗后虽然可以缓解症状,但是远期效果不佳、容易反复发作。

过量运动可能适得其反

同时,景子琳主任表示,不正确的锻炼也是膝关节病的另一大诱因。就拿生活中来说,一些老人退休以后就整天泡在公园里,每天绕着公园走大圈儿或者去爬山,这种运动量实际上已经超出了老年人关节的承受极限,久而久之,越运动关节磨损越加重。

景子琳强调,老年人多运动、多晒太阳固然是强健骨骼的好办法,但要牢牢把握一个度,比如老年人都钟爱的广场舞也不是人人都适合跳的,每个人关节退化的程度不同,别人能跳40分钟,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能跳,一定要量力而行。

膝骨性关节病更青睐女性

东城中医医院骨伤科主任景子琳在40余年的临床研究中发现,女性在工作生活中的慢性劳损要比男性多得多,这种慢性劳损更为明显的表现在各个关节。同时,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雌激素水平下降,人体开始老化,钙的脱失加剧,导致骨质疏松,保护各个关节的软组织,包括肌肉和肌腱弹性开始下降,因此人体关节的保护机制就减弱了很多。还有一点就是由于女性生理特点,蹲起的动作要比男性多,这样对腰部还有膝关节的损伤会增多。以上原因就会导致女性较男性更易患膝骨关节病。

此外,肥胖是一些骨关节病发生的重要原因,故一些人群,尤其是中老年朋友应控制体重,防止肥胖。一旦超过标准体重,那么毫无疑问,减肥最重要。体重下降后能够防止或减轻关节的损害,并能减轻患病关节所承受的压力,有助于本病的治疗。另外要避免长时间站立及长距离行走,因为它们会增加关节承受力及加速关节退变。最后及时和妥善治疗关节外伤、感染、代谢异常、骨质疏松等原发病。

平衡疗法治疗膝关节病变效果好

按照退行性病变治疗膝关节疾病,常用的针灸、膏药、口服药等手段可以缓解症状,但难以从根本上治疗。景子琳主任通过40余年的临床治疗,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平衡疗法”即在针灸等常规治疗的基础上,通过针刀的局部微刺激,对相关骨骼进行整体调理,起到疏通经络的作用。换句话说,就是通过恢复力学的平衡,达到调理骨骼健康的目的。

在景主任治疗过的患者中,从“平衡疗法”中受益的患者不计其数,其中一位家住六楼的患者,原本是上不来、下不去的状态,但通过景子琳主任“平衡疗法”治疗后,这位患者可以自如地从一楼上到六楼,膝关节不疼痛,不反复。

景子琳主任指出,如果说膝关节是地基,那么当膝关节出现问题后,膝部以上的腰椎、胸椎、颈椎等部位都会受到影响。所以在治疗中除了解决膝关节的问题,还要调整每个局部点的肌肉、韧带的张力平衡。通过平衡疗法治疗颈椎病、胸椎病、腰椎病、骨盆扭曲、脊柱侧弯等疾病,进而调整全身骨骼系统的平衡达到治疗骨关节病的结果,因此,得了膝骨性关节病不一定非要手术治疗,根据病情施行“阶梯式”治疗,先行保守治疗,中医这一疗法在非手术前提下,对膝关节有较好的疗效,不易复发。

护好膝关节 营养要全面

景主任表示,无论是否有膝关节疾病,中老年人都需要多多呵护自己的膝关节。但景主任也同时强调,根据年龄层次的不同在膝骨关节的保护上也有不同的要求。对于年轻群体来说,应注意营养全面,适当的运动,但是注意运动量不宜量大、强烈,会对膝骨关节产生损伤。坚持适量的体育锻炼,能防止骨质疏松。有规律的运动能够通过加强肌肉、肌腱和韧带的支持作用而有助于保护关节,预防骨关节病的发生。除此之外要注意关节保暖。这一点对于预防骨关节病也很重要。关节受凉易诱发本病的发生。

此外,女性在怀孕的时候也需要重视膝关节的保护。孕期需要的营养物质多,还会伴随着钙流失等问题,因此需要补钙,补钙应以食补为基础,要注意营养的平衡,多食奶制品、豆制品、蔬菜及紫菜、海带、鱼、虾等海鲜类。同时应多见阳光及补充维生素D,以促进钙吸收。

(记者 张晓莉 祝凤岚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