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芒果慕斯没烤箱也能做

2017年10月10日09:29 来源:广州日报

  一层奶油一层蛋糕

  制作镜面

  制作蛋糕片

  芒果打成泥

  芒果慕斯成品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慧莹、钟宏连

  芒果是大家都喜欢吃的一款热带水果,酸酸甜甜的,给味蕾带来更好的口感。而芒果慕斯是源自法国的浪漫甜点。轻轻地咬一口,凉凉的、入口即化的感觉,让人无法拒绝。

  芒果具有益胃止呕、祛痰止咳的功效,维生素A含量高达3.8%,而且这款蛋糕是春夏秋冬都适合做的。

  这款蛋糕的蛋糕体,可以用烤箱烤出蛋糕,也可以用消化饼干磨碎后加入黄油一起拌均匀,非常适合家里没有烤箱的朋友尝试。芒果慕斯的镜面做得好不好看,关键在于芒果,一般要选择大个、稍甜的。

  用料

  蛋糕体和慕斯液:

  低筋面粉80g,玉米油50g,牛奶50g,鸡蛋4个,柠檬汁少许(如果没有柠檬汁可以用白醋代替),白糖50g,芒果300g,芒果粒适量,稀奶油400g,牛奶100ml,吉利丁片20g,白砂糖80g,朗姆酒2ml。

  镜面:

  芒果泥50g,温水60ml,吉利丁片4g。

  做法

  1.首先做蛋糕体,取两个干净、无水的容器,先将鸡蛋黄与蛋白分离。

  2.将蛋黄、牛奶和油一起打到看不到油星子为止,然后筛入低筋面粉,搅成面糊。接着蛋白加入柠檬汁和白糖,一起打发至倒扣不会倒出来就可以了。

  3.先将1/3蛋白加入到面糊里,像炒菜一样来翻动。再将余下的蛋白一起拌均匀,倒入烤盘。

  4.烤箱180℃预热10分钟,然后将烤盘放进去,大约烤20分钟左右。将蛋糕取出来后,倒扣待冷,用8寸的蛋糕模具放在上面,划出两片蛋糕片待用。

  5.处理芒果,先将芒果切开两半,然后切成小块,剩余部分放进料理机里,打成芒果泥。

  6.芒果泥将50ml牛奶浸泡吉利丁片隔水或是直接小火融化待用。再将300g芒果肉用搅拌机打成泥浆,与50ml牛奶混合,搅拌均匀后倒入,再拌均匀,待冷备用。

  7.将奶油加入白糖,打发至6到7分,看到有明显的纹路即可。将冷却后的“芒果液”加入到打发好的奶油里,拌匀,这个时候不要搅得太多,以免起泡。

  8.将一片蛋糕体放入8寸的活动模具里,然后倒入1/3拌好的芒果奶油液,再放一片蛋糕体,接着放上一些切好的芒果肉,再倒入余下的2/3芒果奶油液,放入冰箱里冷藏2~3小时。此时可以加入2ml的朗姆酒。

  9.在等待冷却的时间里开始做镜面的液体。先将吉利丁片泡在温水里(或是用小火煮开也可以),然后将芒果泥倒入,搅拌均匀。

  10.芒果蛋糕经过几小时的冷藏之后已经开始凝固,倒入冷却后的芒果液体,在中间的位置放上一些芒果粒,最后再放入冰箱里冷藏2小时后即可脱模食用。

  爱起烘

  DIY秘诀

  1.如果对芒果过敏,也可以选择其他水果。比如榴莲、奇异果或草莓等。

  2.蛋糕放入烤箱前,可捧起烤盘,稍用力放地上震几下,这样能够消除泡泡。

  3.经过几个小时的冷却之后,拿吹风机沿着模具边上吹上一吹,就可以将蛋糕体整个取出来。或者用热毛巾在蛋糕模外圈热敷一会,然后向上顶出来就能很轻易地脱模。用扁平的刀在底部兜底转一圈,再找一个刀托着转移到蛋糕纸托上即可。

  4.如果家里没有烤箱,做不了蛋糕体,可以用消化饼干磨碎后加入黄油一起拌均匀,用来做底。

  5.如果家里没有活动的模具,也可以用玻璃碗来代替,一样可以做出漂亮的慕斯蛋糕。

  6.冷藏时间一定要够,最好冷藏12小时以上。

  7.蛋糕制作中加一点朗姆酒,可以使蛋糕的味道、口感更好、吃起来不会腻。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