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莫让“救命神器”成摆设

万文波

2017年10月10日08:34 来源:健康报网

日前,浙江省湖州市红十字会在市民服务中心、东吴开元名都酒店和位于衣裳街区的德泰恒大药房等人流集中区域,投放了首批AED设备(自动体外除颤器),同时加大应急救护培训力度,提升市民现场应急互救能力和城市文明程度。

AED设备被称为“救命神器”,是一种便携式的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医疗设备,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近年来,在公共场所因突发心脏骤停、心源性猝死导致死亡的事件时有发生,在对此类事件感到惋惜的同时,也引发社会各界对我国公共场所急救设施安装不到位以及相关法律不健全等问题的讨论。

在人口密集公共场所设置AED是提高抢救成功率的重要保证,也是发达国家的普遍做法。从我国现状来看,在推进公共场所急救的过程中,设备安装、人员培训、政策落实等3个方面仍然存在不少问题。首先,现行法律法规在操作细则方面没有跟上,责任不明确。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拒绝安装AED,他们的顾虑不无道理。在人们扶老太太过马路都顾虑重重的大背景下,车站、商场肯定会考虑抢救病人的风险。法律法规一定要在这方面有所规定,免去施救者或者机构的后顾之忧。法律还可以有一些强制性的规定,如同消防等设施一样,AED可以在特定的场合强制安装,无须获得相关个人或机构的同意。

其次,人们普遍缺乏急救的意识和技能,这块短板亟须补齐,无论是在学校教育还是在社会教育中,都应该增加这方面的内容并且落到实处。再者,宣传教育不够。据调查,公众几乎不知道AED的存在,也就谈不上如何有效地利用了。政府部门应该利用各种平台、各种形式,让公众有效地了解AED的信息和使用技能。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