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结束霍乱全球路线图推出

张磊

2017年10月10日08:33 来源:健康报网

从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获悉,近日,由50多个联合国机构、学术和非政府组织等组成的全球控制霍乱工作小组发布的新战略《结束霍乱:2030年全球路线图》提出,力争到2030年将霍乱造成的死亡人数减少90%,并在20个国家消除这一疾病。目前,全球每年有40多个国家近300万人感染霍乱。

“路线图”详述了实现目标的3大关键点:首先是早期诊断和快速应对;其次是跨部门应对,尤其是针对那些范围较小但大量人口受影响的热点地区;最后,要有效地在国家、区域和国际层面进行协调,向受影响国家提供技术和资源方面的支持。

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执行主任彼得·萨拉马表示,高收入国家早已实现了对霍乱的有效控制,但目前全球每年仍有近300万例病例,近10万人死亡,每年造成20亿美元以上的经济损失。究其原因在于地区冲突、气候变化、城镇化和人口增长等一系列因素。同时,早期检测能力较低等也进一步加剧了疫情的迅速蔓延。

“路线图”还提出,引入口腔霍乱疫苗是控制霍乱进程中具有决定性的一步。世卫组织现已批准了两种口腔霍乱疫苗,每剂疫苗仅需6美元,能在3年内保护一个人免受霍乱侵扰。(记者张磊)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