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大闸蟹喂避孕药”不能徒留问号

郭元鹏

2017年10月10日08:33 来源:健康报网

近段时间,螃蟹成为不少人过节必吃的佳品。而坊间和网上关于大闸蟹的各种传言不断,诸如“避孕药喂蟹”“大闸蟹中抗生素超标”等传言,让市民不知所以。华南农业大学专家甘炼表示,螃蟹属于无脊椎类动物,与人相差甚远,投喂人用激素或避孕药,药物影响并不明确,也无法判断药效,还可能存在养殖风险,相信养殖户不敢擅自使用。

前几年,有一个关于“黄鳝是避孕药催肥”的说法,最终经有关部门调查,发现“确有此事”。如今,螃蟹也中枪了。“螃蟹是避孕药催肥”的说法究竟是真是假?专家给出的结论是,“相信养殖户不敢擅自使用”。对专家而言,给出这样的答案已经十分不容易。专家只能从专业的角度进行分析,他们没有监管的义务,没有查处的权力,也没有调查的责任。此结论虽然具有一定科学性,但却并不能回应市民的担心和焦虑,留给市民的依然是心中巨大的问号。

“大闸蟹是避孕药催肥的”,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大,对监管部门来说,都应该努力来回应。当这个说法涉及信任危机时,最好的回应是监管部门用事实说话,给出一个肯定的答复。

监管部门应该对全国范围内的大闸蟹进行一次“技术鉴定”,用抽查的方式,对各地大闸蟹是否使用避孕药来一次质量检测。如果在大闸蟹中确实发现了避孕药等物质,就应该严厉打击。如果通过检测证实此说法是谣言,则应积极维护大闸蟹的名誉,为养殖户说句公道话。不能让谣言伤害了大闸蟹和养殖户,更不能让谣言祸害百姓原本就脆弱的食品安全神经。究竟是谣言还是确有此事,需要监管部门挺身而出。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