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你的心是我的家

徐俊霞

2017年10月09日14:4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和妻是大学同学,毕业那年正好赶上高校并轨,一时间各大院校纷纷把大学生推向社会双向选择。我们都是从农村出来的孩子,在城市里没有背景没有靠山,为了降低在城市的生活成本,我们决定将钱包合在一起,同时决定将床也合在一起。

在城市的繁华地段,我们租下一间不足6平方米的地下室,屋子小的只能放下一张单人床,连吃饭的地方都没有,妻捡回一个邻居不要的废纸箱子放在床尾当饭桌。不久她便怀孕了,挺着个大肚子在不足6平方米的空间里操持家务。我在一家公司做瓷砖销售,天天往各家工地上跑,每天都弄得一身灰一身土的回家。晚上休息的时候,环顾简陋的房子,我总是歉意地对妻说:“对不起,让你跟着我受委屈了。”妻总是笑笑:“不委屈,别多想!”

怎么会不委屈呢?一家人吃了上顿没下顿,一分钱恨不能掰成八半用。日子最艰难的时候,妻手里攥着5元钱不知道该怎么分配,离我发薪水的日子还有一周呢,这5元钱怎么能支撑7天!

儿子出生后,我们开始寻找新的出租屋。我带妻去看房那天,妻的眼前一亮,我看得出她很喜欢这间房子。房子是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北房,墙壁雪白,阳光充足。比起那个鸽子窝,我们都有一种重见天日的感觉。

在这间十几平方米的房子里,儿子渐渐大了,上了幼儿园。我是父母唯一的儿子,两个姐姐早已经出嫁。儿子上幼儿园中班的时候,我和妻商量把老父老母从老家接过来一起生活。妻点头,第二天就找中介租好了两室一厅的房子。

房子依旧是家徒四壁,除了房东舍下的两张床,就是我们日积月累的家当。“穷家值万贯”,每一次搬家妻都舍不得扔那些杂七杂八的东西。这些年,妻的手越练越巧,再小的房间都能布置得井井有条,再多的物件都能各归其位。

空闲的时候,我和妻牵着手去旧货市场上淘来了一张茶几、一台电视机,家总算是一点点置办起来了。随之而来的孩子、老人、家务、工作,生活像一团麻紧密地交织在一起,我们的日子依旧在水深火热里挣扎着。整整两年的时间里,妻舍不得给自己添置一件新衣服,买一支口红。

那夜,妻和我商量:“我们买一套房子吧,给老人和孩子一个家,不能让他们跟着我们四处漂泊。”我说:“对不起,这些年让你受苦了!”她抿着嘴笑:“不苦,有你在,甜着呢!”

新房落定在新城和老城交界的地方,周末的时候我们领着老人和孩子去看了无数次,儿子雀跃着选好了自己的房间,爸妈商议着怎么布置自己的房间,我们把老人和孩子的喜悦看在眼里,禁不住相视而笑。

时间一晃,我们在这座城市已经打拼了很多年。不出几年的工夫,我和妻就把那套郊区的老三室卖掉,换了一套市中心错层的花园洋房。

房子对相爱的人而言,只是一个家的承载物,住在什么样的房子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爱的和爱我的人在那里。爱人在哪儿,家就在哪儿!哪怕没有一个安居乐业的地方,爱人的心就是彼此的家呀!

(责编:李轶群、聂丛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