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十一”假期将结束 上班可这样预防节假日综合症

2017年10月07日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天天红烧肉、顿顿女儿红”这是不少人十一长假期间过的日子,再加上奔波游玩,熬夜玩手机等,从经验上看,节后不少人都会出现节假日综合症?别着急,一份小建议奉上,让你状态快速调整回来。

合理改变饮食结构,多吃蔬菜

节假日综合症是人们在假期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表现,例如在节后的几天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和学习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神经衰弱等。

预防就要从各个方面击破,首先是合理改变饮食结构。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建议,节后饮食可以适当减少肉类的摄入,多吃谷类食物和绿色蔬菜,“尤其是富含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深颜色蔬菜。”

不过马冠生还强调,“节后饮食调整应遵循多样性原则,单一食物的营养肯定是不全面的。‘只吃素食有利于健康’也是不科学的,因为如果吃得过于清淡,也会造成微量营养素和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量不足。”

另外,有预防节假日综合症经验的白领跳跳(化名)对中新网表示,节后适度运动可重新获取元气,比如进行一些有氧运动,跑步、打球等,让自己心跳加速、出出汗,就能让自己状态快速回来,尤其是胃口大好。

资料图:重庆某地举行的“健康睡眠远离慢病”主题活动。 陈超 摄

调整作息时间,早睡早起

很多人节假日熬夜是常态,再加上路途奔波,生物钟完全被打乱。所以,节后要及时调整作息,晚上最好提前2小时躺在床上,不在床上玩手机,定好闹钟,早睡早起。

什么,睡不着?睡前一个热水澡、一杯热牛奶都是极好的。另外,用热水泡泡脚,睡前听听音乐也有助于睡眠。

如果上班时提不起精神,可以喝点咖啡或者茶来提提神,有条件的话,中午可以休息一会儿,下午精力更充沛。

资料图:某企业员工工作状态。孙权 摄

工作制定计划,循序渐进

吃饱了,睡好了,撸起袖子开始工作吧。但现实情况是,一些上班族节后会出现焦虑、郁闷、烦躁等情绪,甚至对上班产生恐惧的心理,工作起来也是胡子眉毛一起抓,完全没有效率。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指导中心理事赵悦辰建议,最好将工作量化安排,明确每天的任务,保持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节奏,抛开对工作的厌倦情绪。

不过,节后短时间内不宜开展强度过大的学习和工作,而应循序渐进,先把最重要、最急迫的事情做完。

“如果身边有消极怠工的人,尽量不要在一起,避免相互‘感染’。” 赵悦辰还建议。(吴涛)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