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糖高 不都是糖尿病

2017年10月07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辽宁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李延彬

体检中发现血糖异常,并不一定就是得了糖尿病。引起血糖升高有很多原因,应排除掉以下几种情况。

1. 检查时非空腹。化验空腹血糖时一定要确保空腹8小时以上,前一晚要正常饮食。若是检查前一晚进食过晚或过量,第二天清早的空腹血糖就会偏高。

2. 其他疾病。在近期有感染、外伤或急性疾病等应激状态下,血糖会短期升高。患有其他代谢性疾病如甲亢、库欣综合征、肢端肥大症、嗜铬细胞瘤、生长抑素瘤、胰高糖素瘤等时,由于拮抗胰岛素的激素分泌增加,也会引起血糖代谢异常。在治疗原发病后,血糖会逐渐复原。特别要注意的是,胰腺癌早期也可以出现血糖的异常升高。

3. 药物引起。如果你正在服用氯丙嗪、氯氮平、利培酮等抗精神病药,环孢素、他克莫司等免疫抑制剂,普萘洛尔等β受体阻滞剂,或氢化可的松、泼尼松、地塞米松、甲泼尼龙等肾上腺皮质激素类,以及加替沙星、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等喹诺酮类抗菌素,也有可能引起血糖异常。

医生一般不会根据一次空腹血糖或随机血糖高于正常值,就下糖尿病的诊断。往往需要做两次以上的检测,或做糖耐量试验,同时排除上述干扰因素,才能确诊糖尿病。(特约记者 李 敏)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