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寒露时节,这些疾病需警惕

2017年09月30日08:19 来源:钱江晚报

寒露到,早早晚晚,丝丝凉意总会在不经意间袭扰我们。笔者从萧山多家医院急诊室了解到,这个阶段,体质较弱的市民最容易生病,其中最为常见的为呼吸道疾病,轻则引起外感咳嗽,重则可使气管炎或支气管哮喘及哮喘性支气管炎发作;而有胃病史的人也常常在寒露时节病情发作,引发胃穿孔或胃出血;需要特别提醒的,还是心脑血管病人,突然降温往往会诱发中风。

感冒咳嗽增多

网友晒病求招

近日,家住闻堰镇的余小姐发朋友圈求助道:这几天,婆婆和宝宝一直咳嗽,都不敢让他们呆在一起了,怎么办?

萧山医院呼吸内科医生说,寒露后,萧山降温幅度大,这个时候对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和孩子,已经不适合进行“秋冻”了,否则很容易着凉感冒。一部分是普通感冒,另一部分无发烧发热的病人,只是单纯性咳嗽、流鼻涕,并非感冒,有可能是因气候因素引发的咽炎、过敏性鼻炎、咳嗽变异型哮喘。

萧山中医院的医生提醒,对于想要食疗的市民朋友,咳嗽时要辨别一下是温燥,还是凉燥,不然治疗一旦南辕北辙,还不如不治呢!

温燥多感身体发热,出汗,口干而渴,咽干或痛,鼻子烘热,干咳无痰,渴喜凉饮,舌边尖红苔黄。明明降温了却脸发红耳朵发烫,还不觉得冷,这就是温燥的一种表现。温燥的人要多吃梨、葡萄、猕猴桃、甘蔗、荸荠、萝卜、百合、银耳、藕等。

凉燥则常有身体发冷,头痛无汗,口不渴,鼻塞流清涕,不发热或低热。凉燥也容易咳嗽,但咳嗽有痰而少,舌淡苔白。深秋咳嗽多为凉燥,深秋乃至初冬天气寒冷,此时需要用生姜、大枣、豆豉等温润止咳,与温燥燥咳用梨汁等凉润止咳不同。

一场秋雨一场凉

小心肩周炎突发

“大概是假期去辽宁玩的时候,受了凉,这几天肩胛骨一直很酸痛。”家住西河社区的李阿姨说道。随着寒露的到来,萧山中医院接收的关节炎病患会越来越多,而且患肩周炎的病人比例很大。“这两天萧山降温快,上肢血液循环差,在加上人比较劳累的话,肩周炎就容易复发。”萧山中医院外科的医生告诉笔者。

李老师是一名退休教师,每日写教学方案和上课写黑板字,耗力并不大,但是却需要肩臂许多肌肉参与协调,长年累月,便落下了肩周炎的毛病。“每年寒露节气后,我都格外谨慎,早锻炼都要穿外套,注意肩部保暖。”李老师说道,“久病成医,肩周炎复发多半是风寒入侵,内因则是身体内的血少造成。”

“肩部是整个手臂的三条经络开始循行的部位,50岁左右的中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加,血液亏虚是最普遍的现象,血不足了,经络里的经气自然不充足,这时寒凉就可以乘虚而入,就很容易患上肩周炎。”李老师分析道, “秋天,我会多吃一些桂圆补充气血。严重的时候,就去医院做针灸,有一定的疗效。”

气温下降

老年人更需关注自己的血压

永久路上一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内,不少老人排着队,等待着测量血压。“夏天的时候,血压很好,就没有再吃药了,但是这几天人又开始打颤,头晕,赶紧来这里量量血压,放心点。”家住开元名都小区的王大爷说道。

“血管对气候的变化极其敏感,在夏季,血压处于舒张的情况,一遇到气温急速下降,血管自然而然会收缩,使得血管狭窄,引起血压的波动,给心脏的运转带来很大的负担,这也是秋冬季,心脑血管多发的主要原因。”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提醒,“天气转凉后,即使心血管病人,尤其是老年人即使没有发病,也有必要做好防护措施。”

关注心血管病发先兆。有些心血管疾病在发作之前是会有一些迹象的,例如中风之前会突然的眩晕感以及眼前发黑、说话不利索等。出现这些现象时就需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检查,以免当误治疗。

坚持测血压。众所周知,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一个极其重要的衡量指标,血压的变化会对血管的健康状态有很深远的影响。一定要做到时刻监控血压,对于尚未发现问题的老年人,最好需要每周测一次血压,以确保不会出现血压变化带来的各种问题。

注意保暖。即使“春捂秋冻”,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千万不要轻易受凉。秋季是感冒多发的季节,免疫力低下的中老年人群如果不小心感染肺部、免疫力下降,就会引起各种心脏疾病,所以平时应注意保暖、饮食清淡,并积极锻炼加强体质以防止上述疾病的出现。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