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混乱工作模式”开启,凌乱假期该这样健康过

2017年09月28日08:5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从这周开始,上班族就要进入“混乱工作模式”,有人提出调假的美好方案,也有人担心身体吃不消,国庆中秋八天长假即将到来,这么凌乱的假期我们应该如何健康度过?

  工作疲倦

  网友心声:期盼已久的长假终于要来了,但我为什么明明有很多工作要做,却不能集中精力,满脑子想着长假的事。

  要克服工作上出现的松弛、倦怠、效率低下,可以做到“三不”,即假期前后不做难度太大的工作,不和同事、朋友过多谈论假期,不等假期结束时才回来。可以提前规划好假期的安排,假期前后不要让自己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中,可以先做一些比较容易完成的工作,让自己慢慢适应,最好列一个清单,把要做的事情罗列出来,做到有条不紊。远途旅行最好提前两天结束假期,保持日常工作生活的作息时间,调整生物钟,有意识地把生活规律向上班时过渡。

  失眠焦虑

  网友心声:史上最折腾的假期真心伤不起啊,回家吧又太远,路上来回就得折腾两天,不回吧,又不知道如何安排。

  对待这样“混乱”的假期,很多人的身心会经历一个“紧张-放松-紧张”的循环状态,如果处理不好,则很容易导致失眠、焦虑等情况,对于平时压力很大的人更容易出现。

  这时最主要的是学会降低对假日的期望,以一颗平常心去看待,有计划地安排假期活动。把长途旅游安排在长假,而在短假中不妨做一些自己喜欢但平时没时间做的事情。

  比如在家打扫卫生、给家人做一顿美味的饭、看一部电影、拜访一位朋友、看看书、逛逛街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还可以带着亲朋好友一起到郊外去玩,远离城市的喧嚣,这样既得到了放松,又不会让自己感觉太累。

  肠胃紊乱

  网友心声:对于我这个管不住嘴又迈不开腿的“吃货”,中秋国庆这个假期我该怎么办啊?

  面对假期里众多的应酬和聚会,不去吧,又不好推脱,去吧,自己的肠胃就要遭殃了。其实,朋友聚会不一定要大吃大喝,不妨换一种方式,让聚会多一点“动”的元素,比如到游乐园玩、爬山、上健身房或参加户外活动等,尽量让自己动起来,既能避免胡吃海喝对肠胃造成的负担,又增进了朋友间的情谊。

  另外,假期的活动不要安排得太满,最好是把运动列入每天的假期活动清单中,如每天慢跑半小时、练练瑜伽等。假期最后一天要尽量避免应酬,合理饮食,多吃些新鲜蔬果,给肠胃一个调整时间。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