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使用空气净化器可护心

2017年09月27日09: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国复旦大学的研究者近日发现,高浓度的空气污染会危害心脏健康,但使用空气净化器有助于降低这一威胁。

PM2.5是一种来自车辆、工厂、发电厂和焚烧的污染物。许多研究表明,这类污染物会导致心血管和代谢方面的问题。研究者选择了55名身体健康的大学生,在他们的宿舍里随机安装了空气净化器或假的空气净化器,同时收集室内和室外的污染情况数据,然后在特定的时间做健康监测,并收集他们的血样和尿样来分析其代谢、炎症和应激指标。研究结果显示,暴露在污染环境中的大学生,血清里有97种代谢物发生了明显变化。与假的空气净化器相比,真的空气净化器让屋内的污染物颗粒减少了82%;使用空气净化器还能让应激激素的含量在短时间内下降;使用空气净化器24小时后,污染物颗粒可减少至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安全范围内。

发表在《循环》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认为,污染颗粒越多、应激激素含量越高,意味着引起高血压、炎症和代谢改变的风险愈发增加。同时,污染颗粒还会影响身体内的糖类、氨基酸、脂类水平的改变,这些改变通常会引起高血压、胰岛素耐受和压力。使用空气净化器能有效改善这些状况。 (李 乐)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