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94岁老太跑马拉松?别把健身变“伤身”

余燕红

2017年09月27日08:42 来源:羊城晚报

  “94岁老太跑马拉松”、“65岁老人狂做引体向上”,“72岁挑战耐力赛”……近年来,此类老年人运动的新闻屡屡刷屏,成为运动健身的励志榜样。到底老年人真的适合这些运动吗?老来锻炼能否“老来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复科主任窦祖林介绍,运动是把双刃剑,锻炼得当受益匪浅,锻炼不当损害健康。

  老年人运动需掌握三个关键

  人到老年,身体各脏器功能开始衰退。《中国老年社会追踪调查》显示,75.23%的老年人患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科学合理的运动有助于健康,一旦运动量超出身体承受力,轻则损伤,重则引发心脏骤停、心肌梗塞等严重后果。

  70岁的王大爷,在社区健身时蹬脚踏车,一口气蹬了100多下,当时膝关节就剧烈疼痛、肿胀、发热、不能站立,结果要去看医生。窦祖林表示,掌握三个运动关键,王大爷的运动损伤就可以避免——

  首先,老人在运动前要做好热身准备。时间至少在15分钟以上,皮肤有点发热,浑身有微汗之后再循序渐进地投入运动。

  其次,运动要量力而行。老年人运动只能慢慢增加运动量,高血压患者应以有氧训练为主,包括散步、慢跑、骑自行车、游泳和体操等。糖尿病患者,最好选择有减重目的及有效代谢血糖的有氧运动。心脏病患者,初期可以仅运动10~15分钟。随着心功能的恢复,可以坚持30分钟或更长时间。如运动过程中谈话时气短,表明强度过大。

  第三,运动后及时做一些拉伸放松动作,把呼吸调慢,把脚步放慢。如果运动后感觉劳累,要充分休息,间隔一段时间再运动。

  运动损伤莫耽误康复时机

  窦祖林提醒,老人在运动时千万不要憋气,否则会造成内环境紊乱,引发脑血管意外等。

  如果出现运动损伤,首先要做到防止二次伤害,紧急处理应遵循PRICE原则,即保护(Protection)、休息(Rest)、冰敷(Ice)、压迫(Compression)、抬高(Elevation)。紧急处理后如未得到缓解,要及时上医院寻求医生帮助。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