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月两团圆 中秋月饼如何健康吃

张婷

2017年09月26日07:55 来源:山西晚报

中秋节即将来临,味道香甜、象征合家团圆的月饼成为近期的主角。虽然中秋节吃月饼非常应景,但在这个值得开心的团圆节,若因吃月饼过多,而导致一些疾病和痛苦发生,就不值得了。此外,对于那些新奇的月饼,有些人群尚需谨慎食用。

合理搭配解油腻

随着健康生活方式逐渐流行,蛋黄、火腿、五仁、枣泥、豆沙等各种高热量、油腻的月饼让人不敢轻易“下口”,可是中秋之季,月饼还是要吃的,怎么办?

太原市营养师协会秘书长曹雪说,月饼富含脂肪,吃时不宜配冷饮,否则可能引起腹泻。泡一杯热茶或备一杯温开水,都是不错的选择,“通常来说,吃甜味月饼饮花茶最好,有香甜兼收之妙;吃咸味月饼饮乌龙茶或绿茶为佳,有清香爽口之感。”“吃月饼时还可搭配酸味水果,如橙子、柚子、猕猴桃、山楂等,不仅可以缓解油腻的感觉,也可以起到促进消化的作用。”曹雪说,在选择水果的时候,最好不要挑选苹果、桃、李子、杏、梨、西瓜等含糖量很高的水果。因为月饼本身属于高糖食物,再摄入过多高糖水果,会极大增加身体负担。另外,榴莲含较高的蛋白和热量,也不适合。

“无糖月饼”并非真正无糖

近年来,一些创新月饼加入了中秋行列。比如港式的冰皮月饼,冰淇淋店里推出的冰淇淋月饼,它们品种新奇,味道也不错,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曹雪提醒,上述月饼实际上属于冷饮产品,不宜多食,否则容易引起肠胃不适,导致腹泻现象。

针对市面上的“无糖月饼”,曹雪说,大多数“无糖月饼”虽然不含蔗糖,但使用的是糖醇类甜味剂,食用过多也可能带来腹泻反应。且“无糖月饼”所含油脂并不少于普通月饼,热量仍然较高,且即使不添加蔗糖,月饼的外皮仍然含有淀粉,这些碳水化合物就可能转化为葡萄糖,摄入过多同样会引起血糖升高。所以糖尿病、高血脂、高胆固醇人群对此类月饼也不宜多吃;并且不宜选择肉馅、蛋黄馅月饼,这类月饼脂肪含量过高,可以选择五仁月饼,但也要控制食用量。

因体制宜每次半块为宜

月饼种类繁多,不同的人群可以选择不同口味的月饼。曹雪说,孩子可以吃蛋黄馅的,因为蛋黄中所含的维生素B族和丰富的卵磷脂等,是少年儿童大脑和身体发育必需的营养物质;爱美的女士可以选枣泥馅的;家里的男士们,吃点五仁馅的;而老人,可以选黑芝麻馅,因为黑芝麻中的维生素E非常丰富,可以滋补肝肾、延缓衰老。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中秋节前后许多家庭都会收到月饼作为礼品,一时吃不完,就喜欢拿来当作早餐。曹雪提醒,这样的吃法既不符合膳食营养均衡的原则,也不利于胃肠道的健康。曹雪说:“月饼中含有的油脂和糖分比较高,但是蛋白质、纤维素却很少,早餐只吃月饼就会造成营养摄入不均衡。而一大早空腹吃甜腻的月饼,会使胃酸分泌引起反酸,可能使胃炎、胃溃疡病人的胃黏膜进一步受损,引起胃肠道的不适。即使健康人群,也应在饭后或半空腹的状态下将月饼分切进食,每次最多半块,不给肠胃增添负担。”

最后,曹雪提醒,虽然中秋节是合家团圆的日子,吃月饼是免不了的环节,但家中若有婴幼儿、老年人,以及糖尿病、胆囊炎、胆结石、十二指肠炎、胃炎、高血压、高血脂和冠心病等患者,就要提醒他们吃月饼要留心了。曹雪解释,糖尿病人因月饼含糖量高,吃得过多,会使血糖急剧升高,使病情加重。胆囊炎、胆石症病人因月饼含油脂较多,患这两种病的人不宜多吃。老年人、幼儿的消化吸收能力较差,多食会加重脾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腹泻等疾病。十二指肠炎或胃炎的患者因月饼使胃酸大量分泌,对疾病愈合不利,应控制食用。因此在中秋人月两团圆之际,既要享受团圆,品尝美味,又要注重健康。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