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拉肚子可能是便秘

张婷

2017年09月26日07:51 来源:山西晚报

  40多岁的王女士最近感觉腹部隐痛,有下垂感,总想上厕所,但每次都是硬挤出一点点稀稀的大便。以为是拉肚子,她自服了一些药物,却不见丝毫改善,就到省人民医院肛肠外科就诊。副主任医师胡震详细询问了她的饮食、生活习惯、工作情况,既往的患病史、手术史后,告诉她这是便秘。

  胡震说,这其实是常见的一个误区,便秘有多种类型,也有不同的症状,但只要是排便持续困难、便次较少或有排便不尽感,费时费力,无论大便干与稀,均称之为便秘。“便秘除器质性原因外,还有常见的功能性便秘。”胡震介绍说,王女士就属于功能性便秘中的出口梗阻型便秘,是由于腹部、肛门直肠及骨盆底部的肌肉不协调导致粪便排出障碍。

  胡震说,出口梗阻型便秘多发于女性,有些中年女性患者因有经阴道分娩史或盆腔手术史,或长期便秘腹压增高,均可使盆底受损松弛而造成直肠前突、会阴下降综合征、盆底弛缓综合征等,在排便时,盆底肌和肛门外括约肌不能完全松弛或是产生矛盾性收缩,导致大便排出受阻;部分患者有排便反射的损害或丧失。如果有排便费力感;干球状便或硬便;排便不尽感;肛门直肠堵塞感或梗阻感等症状,应及时检查治疗。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