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广州进入登革热高峰期 出游宜穿长衫长裤

伍仞

2017年09月23日08:47 来源:广州日报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流行季节是每年的6~11月,其中8~10月是高峰期。广州市卫计委昨日公布,目前广州市已进入登革热流行的高峰期,各区都出现登革热病例,登革热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穗卫计宣

目前广州市及省内外多个地市已出现登革热传播疫情。国庆长假将至,无论是“宅”在家中还是出门游天下,防蚊防登革热都是要务。

市卫计委提醒,在登革热流行的夏秋季,出现登革热症状,发病前14天有可疑蚊虫叮咬史,或者发病前14天到过登革热流行的国家或地区的,均应怀疑患上登革热,应当及时到医疗机构就医,早发现、早治疗,以免延误病情或者通过蚊子传染给家人。

清积水 灭成蚊 防蚊叮

市卫计委介绍,登革热的预防措施主要是杀灭成蚊、清除伊蚊滋生地、防止蚊虫叮咬。

(一)清除积水,让蚊子无处繁殖。

(二)杀灭成蚊,让蚊子无所遁形。适时使用电蚊拍等装备,还可以对房间实施灭蚊处理。

(三)防止蚊叮,让蚊子无从下嘴。家庭应安装纱门、纱窗等,休息时使用蚊帐。外出活动应穿长袖衣和长裤,避免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蚊虫较多的地方逗留,必要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蚊虫驱避药物。

出游宜穿长衫长裤

据世卫组织(WHO)报道,登革热广泛流行于热带和亚热带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以南美洲、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如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缅甸、印度、不丹、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孟加拉等较为严重。

因此,广大市民到这些国家、地区旅行时应做好登革热的预防措施,防止被蚊子叮咬,注意做好以下几点:

1.旅行时宜穿长袖衫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喷涂蚊虫驱避药物。

2.避免在树荫、草丛等蚊虫较多的地方逗留过久。

3.选择有空调或有蚊帐、防蚊纱窗的宾馆住宿。

4.旅行结束后半个月内如出现发热,应尽早就医治疗,并向医生说明旅行史。

科普知识

登革热又称“断骨热”

患者高烧肌肉关节痛

据介绍,登革热又称“断骨热”,是经蚊媒传播的传染病,主要通过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登革热主要表现为突发高热,剧烈头痛、眼眶后痛、关节肌肉痛和皮疹。严重的会出现休克、衰竭,甚至死亡。

登革热主要通过伊蚊叮咬传播,病人或隐性感染者的血液中存在登革热病毒,伊蚊吸了其血液后,再叮咬他人,从而将病毒传播给他人。各年龄组人群均可感染登革热病毒而发病。

疫情发生和蚊媒密度有很大关系。广州市夏秋季节的降水和温度适宜伊蚊滋生,一有传染源输入,容易发生登革热传播。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