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韩媒教你如何自测痴呆 总是重复说过的话需注意了

2017年09月20日15:49 来源:环球网

  痴呆不仅给患者带来不便,患者家人也要承受精心照料患者的极大负担。从社会和经济层面来说,痴呆会带来医疗费用和疗养费用支出、生产率下降等诸多问题。

  据韩联社9月19日报道,韩国健康保险审查评价院的统计数据显示,65岁以上的老人中,痴呆患者占10.2%。世界卫生组织为宣传预防痴呆的重要性,将9月21日指定为“世界痴呆日”。

  一般来说,语言功能障碍、记忆能力障碍、视觉空间认知障碍等是阿尔茨海默病的主要症状。

  阿尔茨海默病起初是丧失短期记忆,有长期记忆储存功能的大脑皮层一旦受损,陈年记忆也会丧失。

  目前,阿尔茨海默病发病原因还不明确。此外,由大脑血流减少、脑梗死等脑血管疾病引起的血管性痴呆患者占痴呆患者整体的25%。虽然阿尔茨海默病和血管性痴呆无法做到百分之百预防,但改变生活习惯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患病风险。

  专家指出,不吸烟、不喝酒,避免摄取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坚持运动,促进大脑血液循环,有助于预防痴呆。也有分析指出,参加以兴趣爱好刺激大脑的活动,和他人一起参加联谊活动,也都有助于预防痴呆。

  韩国流星线医院脑卒中中心负责人韩好诚指出,以下条目中,中招6个以上,有必要疑心自己是否患有早期痴呆。

  痴呆自测条目

  ①总是重复已经说过的话或提问的问题

  ②记不起人和物的名字

  ③很难理解文章或是他人的话语

  ④情绪起伏较大,容易发火

  ⑤说话口齿不清

  ⑥异常固执

  ⑦经常突然忘记什么

  ⑧难以应付复杂的事情,很多事情无法一次完成

  ⑨生存欲望下降

  ⑩用筷子手法生疏,夹菜时手发抖

   完全不注重外表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