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大叔挤颗痘痘竟患上败血症

医生下了两次病危通知书!你还敢“手欠”吗?

郑琪、王蕊、 胡枭峰

2017年09月20日10:18 来源:钱江晚报

  脸上长了痘痘,很多人会用指甲把它挤破。

  但今年50岁的杨大叔怎么也没想到,他因此差点丧命:就用手挤了挤左上唇米粒大小的痘痘,结果引发败血症,医生甚至下了两次病危通知书,经过整整五天抢救才保住性命!

  8月28日晚上6点多,一辆车子急冲冲开到浙大一院急诊门口。杨大叔被女儿、女婿搀扶下车,一家人连夜从嘉兴转院而来。

  急诊医生接诊后,心里一惊,当时杨大叔的情况已经很严重。他的左侧嘴唇整个红肿外翻,跟香肠嘴一样,口腔情况更糟糕,正不断往外流脓水。

  “患者当时还有意识,但全身无力,而且嘴唇太肿了,没法张口、说话,呼吸也很不顺畅,坐着才能勉强呼气。手脚、眼眶,都有不同程度的发肿。”浙大一院口腔科副主任汪国华主任医师回忆道。

  进一步检查后,坏消息一个个传来!体温超过39度,确认感染败血症,出现器官衰竭迹象……情况危急,当晚医生就给家属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这么凶险的病情到底是什么导致的?

  三天前,杨大叔发现自己左上唇长了个很小的痘痘,就用手去挤了一下,当下只觉得有点肿痛。谁知,第二天醒来后,嘴唇肿得跟香肠一样,还出现发烧、胸闷、气急的情况。

  由于他本身患有糖尿病,病情发展较为迅速,当地医生建议立即转往浙大一院。

  杨大叔的疾病,确诊为疖子(痘痘)引发的间隙感染,即颌面部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发败血症。

  经过五天的紧急抢救,杨大叔终于脱离危险。为此,他花了三万多块钱的治疗费。

  一颗米粒大小的痘痘,为啥会引发这么严重的后果?

  汪国华医生解释,这是脸部的“危险三角区”在作怪,“用手去挤这个区域的痘痘,携带病菌的血液很容易就流到中枢器官,引起颌面部的感染,产生严重的并发症。”

  汪国华医生提醒大家,面部特别是“危险三角区”的痘痘,千万不要挤。如果长了痘痘,可以用碘伏涂抹,保持脸部清洁。本身患有糖尿病、肿瘤,年老体弱或正处于疲劳状态的人,乱挤痘痘可能导致感染,发病尤为凶险。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