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多看人脸缓解自闭症

2017年09月19日08: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多看人脸可缓解自闭症状。研究人员饲养了两组猴子。第一组以正常方式长大,它们婴儿时期与母亲在一起,长大一些后与同龄猴子一起玩耍,在成长过程中也会接触到人类。第二组则从生下来就只和人类在一起,人用奶瓶喂养它们,陪它们玩,但是在做这一切时都戴着面具,使这些猴子既没见过人脸,也没见过猴脸。

两组猴子长到200天时,研究人员发现,第一组猴子大脑的各个区域发育正常,而第二组猴子大脑除识别脸的区域外,其他区域发育正常。

接下来,研究人员给两组猴子看人和猴的照片。第一组猴子倾向盯着照片中的脸看。第二组则爱看手,大脑中识别手的区域明显大一些。

以往被学术界广泛接受的观点认为,“看脸”是人和动物与生俱来的能力。这一观点受到这项新研究的挑战。研究牵头人称,人的大脑善于识别其所经常看到的事物,对于从未看过或鲜少看过的事物则不易辨认。

研究人员因此得出结论,自闭症儿童不爱看人脸,可能导致他们缺乏辨认人脸的能力,从而使他们更不愿意与人交往。尽早采取干预措施,鼓励他们多看人脸,或许可以缓解病情。▲

(孙义兰)

(责编:权娟、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