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王蒙谈健康:抵制一切不健康的观念与习惯

2017年09月18日13:35 来源:光明日报

  一件浅色衬衣、一条休闲裤,83岁的文化部原部长、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王蒙神采奕奕地现身“全民·共建·共享——健康中国高端论坛”会场,引发一阵惊叹。会前,本报记者就健康中国建设和个人身心健康的达成等问题对王蒙进行了专访。

  记者:在您看来,什么是健康,什么是不健康?有一个具体量化的标准吗?

  王蒙:设定一个判断标准不容易。比如说,蒸馒头,怎么算熟了?似乎做一个科学的定义很困难,但是你咬一口就知道了。健康不健康每个人自己都知道,你的同事知道,你的领导知道,你的家人也知道。健康不健康,我们不能从抽象的意义来谈。有些事做得不健康,自己其实是知道的,特别是精神层面的不健康更要多加留意,如牢骚满腹、喋喋不休等。

  记者:您在公众和读者的心目中始终是带着青春活力的,您如何保持健康?

  王蒙:我年轻的时候身体非常差、很瘦弱,当时我们区委书记当着很多人给我预期寿命是30岁左右。就因为从小受过这个刺激,我对一切不健康的东西都躲得远远的。现在一些青少年吸烟,我也曾吸过,但现在我已经戒烟40年了,我永不会再吸。什么叫健康,那些不健康的都别干,你就能健康。

  记者:中国传统文化怎么看待“健康”,对今人有何启示?

  王蒙:中华传统文化历来关注人的生存状态,孔子讲“君子坦荡荡”,讲“知者乐水,仁者乐山”。关于孔子进食,有的分析是“八不食”“十不食”,还有分析是“十二不食”“二十不食”,不管怎么说,都表明孔子对饮食非常讲究,他是重视营养、卫生、健康和文明的。庄子讲养生,讲庖丁解牛,认为人生要符合客观规律。这些哲人的思想启示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把握和遵循健康规律,为了健康必须抵制一切不健康的观念与习惯。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央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健康中国建设应在哪些方面多加留意?

  王蒙:中央提出健康中国建设,顺应时代和民心。健康中国建设是实现中国梦的一个重要标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是关乎每个人和全民族发展进步的重大战略部署。对此,社会各界理应有更多的关注和呼应。

  在我看来,建设健康中国,至少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我们应更加勤劳、抵制懒惰,萎靡散漫、等着健康从天下掉下来,是我们的大敌。第二,我们要更加朴素自然,戒除贪吃稀奇古怪东西的陋习。第三,要提倡科学、规律、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饮鸩止渴、任性胡来,就绝无健康可言。第四,健康无捷径,靠仙水、断食等封建迷信行不通。第五,不论是老、幼、妇、孺、伤、残,都有自己的健康之路,健康之道,不可搞歧视。第六,有关机构不能仅以免责为出发点限制健康追求与健康活动。第七,一定要解决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问题,将童年、少年、青年的健康与幸福还给孩子,减少乃至于取缔校外有偿补习活动。第八,重视将心理健康、体育医疗健康等活动与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培育结合起来。第九,一切健康活动必须遵纪守法,大规模在机动车道上暴走这些事情,我个人是不赞成的。

   (记者 赵凡 底亚星)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