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立秋后重养肺食梨滋润去火可降燥

高媛

2017年09月15日14:38 来源:新民晚报

立秋过后,人容易口干舌燥、咽痛音哑,出现咳嗽咳痰的问题。同时,长夏时节,脾胃也较为虚弱。对此,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中医科主任陈越表示,此时吃梨可以起到健脾,顺时养脾胃的功效。

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特别适合秋天食用。《本草纲目》记载,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能治风热、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毒。生吃梨,能解除因上呼吸道感染所产生的咽喉干燥痒痛、干咳及烦渴、潮热等阴虚之症。此外,梨果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梨子含有硼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梨果皮可以清心、润肺、降火、生律、滋肾、补阴等功效。

另外,梨与不同食材的搭配也可以起到不同的效果。陈越介绍,梨和橘皮适合干咳的人喝。假如干咳到一点痰也没有,可以加些百合和银耳。如果有黄痰就加些藕,因为藕性凉,下火活血,能润肺去热痰,解暑热。

然而,陈主任指出,由于梨性偏寒,而且含有大量果酸,是伤胃的水果之一,肠胃不好的人应少食,否则会加重肠胃的负担,对肠胃造成损伤。陈主任表示,此时,不妨食用煮熟的梨子。这是因为梨性寒,把梨煮成汤后可使其寒性降低,故脾胃虚寒、腹部冷痛、腹泻以及血虚、畏寒肢冷的患者,可以将梨煮熟后食用。蒸熟了的梨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且在蒸的过程中,还可以加入其他的食物或药物,以增强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梨含果酸、糖分较多,故胃酸多者以及糖尿病者仍不可多食。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